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解決「Fedora 18 不能安裝 Guest Additions 4.1.24」

其實也不能算是『真正』解決這個問題,只不過 VirtualBox 4.1.24 版是目前支援 Fedora 14 的最新版,而 VirtualBox 4.2.10 版則只從 Fedora 16 開始支援。要解決這個問題,歸納網路資訊大致有三個解決辦法,
  1. 安裝 VirtualBox 4.2.10 的 All distributions 版本,當安裝成功後,再在虛擬機中的 Fedora 18 安裝 Guest Additions 4.2.10 版當然沒有問題。
  2. 將 Host(主機)的 Fedora 14 升級到 Fedora 16 以後的版本,也可以安裝 VirtualBox 4.2.10。但是,停在 Fedora 14 多是因為一些影響升級的問題(如:驅動程式、特殊套件或軟體)未能解決,而暫時未升級。所以,這個方法似乎不太可行。
  3. 維持 VirtualBox 4.1.24 版,官方支援的 Fedora 14 版本其相容應該有一定的水準。至於 Guest Additions 不能安裝,就用變通辦法解決。
    • 雖然,VirtualBox 與 Guest Additions 的版本都應該維持相同,避免有些不可預知的情況。
    • 不過,筆者常在「主機」的 VirtualBox 更新後,有時也忘了立即更新 Guest Additions,好像也沒出問題。
本文內容將對第三個辦法的安裝步驟詳細介紹。(以 Fedora 為例)

一、從新版 VirtualBox 分離出 Guest Additions 安裝光碟

VirtualBox 的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版的 VirtualBox 安裝套件,首先要找出 Guest Additions 的安裝光碟檔 VBoxGuestAdditions.iso,這個檔案是包裝在 VirtualBox 的安裝檔中。用「檔案管理」找到該安裝檔,按【滑鼠右鍵】點選「以 壓縮檔管理員 開啟」
在『 /./usr/share/virtualbox/ 』目錄下,可以看到一個名為 VBoxGuestAdditions.iso 的檔案,就是安該版本 Guest Additions 用的檔案。
    將這個 iso 檔取出,為避免混洧可改名為 VBoxGuestAdditions-4.2.10.iso(以 VirutualBox 4.2.10 版為例)。

二、安裝新版的 Guest Additions

平常在安裝 Guest Additions 時,多是由「虛擬機」視窗的功能選單→裝置,接著點選『安裝 Guest Additons...』就會自動掛載 Guest Additions 的安裝光碟。但是這次的操作不同,要手動方式掛載前一步驟取出的 VBoxGuestAdditions-4.2.10.iso 安裝光碟檔,「虛擬機」中的系統就會自動跳出安裝視窗,經過認證後就會進行安裝。
    安裝畫面畫面就略過,完成後將「虛擬機」的系統『登出、再登入』或『重開機』,剛才安裝的 Guest Additons 就會啟動。檢視執行的情形,
  • 從『Oracle VM VirtualBox 管理員』視窗的功能選單→說明,接著點選『關於 VirtualBox(A)...』
  • 從「虛擬機」視窗的功能選單→機器,接著點選『工作階段資訊...』
看到的畫面截圖如下:
圖上方顯示「主機(Host)」中 VirtualBox 的版本是 4.1.24,而「虛擬機」中 Guest Additions 的版本則為 4.2.10。

後記:

  • (2013-3-25) 若「虛擬機」中安裝 Fedora 17,在最近的更新後 kernel 的版本為 3.8.3-103,同樣會出現這個問題。本文解決辦法也可適用。所以,標題若改成〝解決「Linux kernel 3.8.x 不能安裝 Guest Additions 4.1.24」〞 可能會更合適。

已測試版本:

  • 主 機:Fedora 14
  • 虛擬機:Fedora 17, Fedora 18
  • VirtualBox 4.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