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改變 LibreOffice 方程式,預設的字型、大小

用 LibreOffice 的「方程式編輯器」編寫方程式時,遇方程式的字體、字型大小與本文不一致時,會讓整篇文章的風格不一致。尤其是中文字還有「細明體」、「楷書」等不同字體。
    因為 LibreOffice 的文件處理程式(Writer)與方程式編輯程式(Formula)的字體、字型、大小是分開的、個別控制的;所以,會不一樣也是沒什麼好奇怪的。
不過,修改字體、字型大小,使整篇文章有整體感,卻是必要的。
修改步驟很簡單。

一、修改方程式的字型(字體)

點擊方程式物件,即進入方程式編輯模式;你會發現到,上頭的選單也跟著改變了。從「功能選單」之「格式」點選「字型」,跳出一個字型設定視窗。
要修改字型要從右側的『修改』按鈕按下,會拉出一個選單,選擇要修改的字型。筆者常用的修改為
公式字型 Fedora 的字型相對 Windows 的字型 
變 數 Liberation Serif, 斜體  New Times Roman
函 式 Liberation Serif New Times Roman
數 字 Liberation Serif New Times Roman
文 字 AR PL UKai TW MBE 標楷體
Serif Liberation Serif New Times Roman
Sans Liberation Sans Arial
固定的 Liberation Mono Courier New
修改字型後為
按【確定】後,即完成修改字型。

二、修改方程式的字型大小

點擊方程式物件,即進入方程式編輯模式;你會發現到,上頭的選單也跟著改變了。從「功能選單」之「格式」點選「字型大小」,跳出一個字型大小的設定視窗。
將「基本大小」設成與本文字型相同大小,「相對大小」除非方程式有特殊需求,建議保持原狀不修改。按【確定】即完成修改字型大小。

三、修改前後之對照圖

下圖為修改「字型」、「字型大小」前,可以比較出字型、大小造成的不協調。
下圖為修改後的截圖,可以明顯看出字型、大小較上圖的風格一致。
註:圖中的『若』的中文字,是故意輸入的,不是打錯字。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4 + OpenOffice 3.3.0
  • Fedora 17 + LibreOffice 3.5.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