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解決「Fedora 18 的 Rhythmbox 不能聽 “網路電台”」

前一陣子安裝 Fedora 18 後,只有測試原有的『網路電台』是否可以加入。今天心血來潮,想說點個網路電台放鬆一下。結果,跳出這個訊息
這是因某個套件未安裝所致。依照之前的慣例,點了【搜尋】按鈕,一如往常開始尋找。
但是,卻又跳出一個找不到的訊息。
不是說好的,未安裝的套件會自己補安裝嗎?
    查一下資料,結果是 Fedora 18 並用 1.0 和 0.10 版的 GStreamer,但是 Rhythmbox 還是用 0.10 版,在自動尋找的過程『雞同鴨講』,『找到的套件』和『需要的套件』兜不起來。只好,來點人工補救囉!
    開啟「終端機」並切換到 root 身份,要先加裝「RPM Fusion 套件庫」,再下這個命令
[root@Celeron-D ~]# yum install gstreamer-plugins-bad
重新開啟 Rhythmbox 再按點選網路電台,就不會出現找不到套件了。如果只安裝上一個套件,在成功播出電台音樂之前,會再尋找套件兩次。所以,若想一次解決就下這個命令,
[root@Celeron-D ~]# yum install gstreamer-plugins-bad gstreamer-plugins-ugly gstreamer-ffmpeg
將幾個相關套件一次安裝,就可以立即享受「網路電台」的音樂了。
    幾個相關的發文列在下面,有需要的讀者請自行參考:

後記: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8

參考資料:

16 則留言:

  1. RPM Fusion 套件安裝後,會一直出現以下的訊息。

    GPG key retrieval failed: [Errno 14] Could not open/read file:///etc/pki/rpm-gpg/RPM-GPG-KEY-rpmfusion-free-fedora-18-i386

    連帶造成mp3仍無法播放, 電台播放的問題也還未嘗試成功。再請給予指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 "「在 Fedora 18 仍然適用的 Fedora 操作程序」測試" 中提及 F18 的 RPMFusion 安裝有另一個命令
      yum install -y http://download1.rpmfusion.org/free/fedora/rpmfusion-free-release-18.noarch.rpm http://download1.rpmfusion.org/nonfree/fedora/rpmfusion-nonfree-release-18.noarch.rpm
      你試試看。

      刪除
  2. 謝謝!照此操作已經可以順利播放新增的電台音樂了! 真是感到神奇!

    另外, 如果想播放mp3檔案呢? 安裝mplayer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Rhythmbox 就可以播放 MP3,在『電臺』上方有個『音樂』,再匯入檔案或資料夾,按播放即可。有先安裝 RPM Fusion (參考發文),缺解碼器會自動尋找。

      刪除
  3. [root@localhost ~]# rpm -ivh flash-plugin-11.2.202.273-release.i386.rpm
    錯誤:開啟 flash-plugin-11.2.202.273-release.i386.rpm 失敗:沒有此一檔案或目錄
    [root@localhost ~]#

    不好意思,我參考這個網誌 http://blog.xuite.net/michaelr/linux/14357822,如法泡製。以上是我執行的結果。flash-plugin-11.2.202.273-release.i386.rpm我下載下來了,但是我應該放在哪個目錄底下?才可以被指令找到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 flash-plugin-11.2.202.273-release.i386.rpm 前加路徑,或是將它複製到 root 的根目錄(/root)。

      刪除
  4. 知道如何在Rhythmbox 播放 MP3了,謝謝!
    只不過匯入的中文曲目,全數變為亂碼。不知為甚麼?
    感覺系統越來越完整了。
    接下來希望可以看到影片播放功能了!

    真感謝能有您的協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開源(Open Source)軟體的使用者,多是靠社群互助的方式來學習、進步的。

      刪除
    2. 出現亂碼應是中文內碼的問題,Big5 和 UTF8。以前有解過這問題,我整理一下。

      刪除
    3. 中文內碼的解法, 麻煩張先生有空的時候指導一下.

      不知您對Utunbu的看法怎樣? 昨天在令一台桌機裝Utunbu 12.10, 載入同樣的中文mp3, 發現其Rhythmbox不會有中文亂碼的問題. 他們的安裝檔案大小差很多, Utunbu才700多M, Fedora我印象中是好幾G. 不知差在哪裡?

      另外影片播放.mov, 也還未試到可行的. 有哪個軟體較適合在Linux播放影音或電影呢?

      今天在Wiki上知道有Wine這軟體, 可以在Linux上載入Windows office 2007之類的... 有空想試一下? 張先生用過Wine嗎?

      謝謝!

      刪除
    4. ● 以前沒有寫部落格的想法,資料散落在數本筆記、文件檔中,搜尋需要點時間。
      ● 這就是「開源軟體」中,「社群版」和「公司版」的差異,不然怎麼賣服務? 使用「開源軟體」的人,每個人都是用過幾個不同分支版本後,最後多會有個偏好的分支。以自己適用為原則,無所謂好壞。每個分支都有其發展的方向,若與你使用需求相符,就是適合的版本。
      ● 可以試試 VLC player,在 Fedora 中有收錄,可直接下安裝命令。
      ● 不必花時間用 Wine,若電腦可以跑得順,直接用 VirtualBox 跑雙系統就好,比較穩定。Wine 不適合跑那麼大的軟體。

      刪除
    5. 謝謝您提供意見! 及經驗分享.

      刪除
  5. [chiyunghsieh@localhost ~]$ su -
    密碼:
    [root@localhost ~]# rpm -ivh /home/chiyunghsieh/下載/flash-plugin-11.2.202.273-release.i386.rpm
    正在準備… ################################# [100%]
    Updating / installing...
    1:flash-plugin-11.2.202.273-release################################# [100%]
    [root@localhost ~]#


    加上路徑,感覺可行了。謝謝!

    回覆刪除
  6. youtube影片也可以播放了! 謝謝!
    整個的執行如下:


    [root@localhost ~]# rpm -ivh /home/chiyunghsieh/下載/flash-plugin-11.2.202.273-release.i386.rpm
    正在準備… ################################# [100%]
    Updating / installing...
    1:flash-plugin-11.2.202.273-release################################# [100%]

    [root@localhost ~]# rpm -Uvh /home/chiyunghsieh/下載/flash-plugin-11.2.202.273-release.i386.rpm
    正在準備… ################################# [100%]
    套件 flash-plugin-11.2.202.273-release.i386 已經安裝

    [root@localhost ~]# cp /usr/lib/flash-plugin/libflashplayer.so /usr/lib/firefox/

    [root@localhost ~]# cp /usr/lib/flash-plugin/libflashplayer.so /usr/lib/firefox/searchplugins


    第2和第3項的執行可能是多餘的,我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恭喜你了!
      第 1 個命令是『新』安裝
      第 2 個命令是「更新』
      有些不同,若參數用 -Uivh 則為「未安裝則安裝」「有安裝則更新」。
      第 3, 4 個命令可能會因 Firefox 的版本而有不同,你可以移除(rm)其中一個試試,看你的版本適用那種解法。

      刪除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