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解決「Asus M2400 不能開啟 GNOME 3 系統設定」

在 Asus M2400 的舊筆電安裝 Fedora 18 後,接著發生的事情還真不少。舊設備、裝新作業系統還真是不容易。
  前文 "由「終端機」設定「觸控板 (Touchpad)」的點擊功能" 雖然暫時解決了「觸控板」不能用「點擊」操作的問題。但是,這終究不是根本解決的辦法。讓 GNOME 3 的「系統設定值」的操作介面可以正常啟動,應該對以後的其它的系統操作,是更方便的解決。
  GNOME 3 的先進操作功能對顯示晶片的要求太多了,比較舊的顯示晶片常被 GNOME 3 直接切回「後備模式」。而且,GNOME 3 也把發展重心放在這些先進操作功能上,舊晶片就比較少人去測試了。
  研究之前「系統設定值」這個程式不能正常啟動的訊息,猜測可能是舊晶片的驅動程式載入時,不小心啟動了一些舊晶片(M2400 使用 Intel 82830m)沒有的功能,或與 GNOME 3不相容所致,造成「系統設定值」程式啟動失敗。因此,筆者將搜尋方向轉向以手動指定的方式,對驅動程式的特殊「選項」設定。
  根據網路搜尋的結果,多是建議使用
[root@M2400 ~]# Xorg -configure
這個命令,產生一個 xorg.conf 檔案,供 X-Window 視窗啟動時設定用。但是,新的 X-Window 的啟動設定檔已經由「/etc/X11/xorg.conf」單一檔案,改成在「/etc/X11/xorg.conf.d」這個目錄下的多個設定檔。因此,只要將增加的選項放在該目錄下的一個設定檔中即可,以本文為例,建立一個檔名為 30-intel.conf 的設定,內容如下:
Section "Device"
  Identifier "Intel Graphics"
Driver "intel"
BusID "PCI:0:2:0"
Option "AccelMethod" "XAA"
Option "DRI" "off"
EndSection

Section "Extensions"
Option "Composite" "Disable"
EndSection
儲存設定檔後,要先登出帳號、再登入,剛才的設定才會生效。X-Window 在載入時,會自動偵測硬體晶片,再到「/etc/X11/xorg.conf.d」目錄下找出其它設定選項,接著設定晶片。
  經過以上設定後,「系統設定值」這個設定程式已經可以正常啟動,「觸控板」的設定就可以永久有效。不需如前文所說的方法,每次開機都設一次。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8 + GNOME 3 + Asus M2400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