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在 Fedora 18 加裝 MATE 桌面環境

Fedora 18 的 GNOEM 3 桌面對舊電腦而言是有些吃力,顯示晶片不支援 3D 功能就得靠軟體來達成,讓已經不堪負荷的 CPU 更是雪上加霜。雖然目前尚有「後備模式」可用,但是 GNOME 社群已經決定:自 GNOME 3.8 後移除「後備模式」(註:有關報導可參考之前的發文 “「後備模式」在 GNOME3 的存廢問題之看法”)。所以,為舊電腦找適當的桌面環境這件事,應未雨綢繆趁早準備才是。
    幾個發展較早的輕量級桌面環境,如:Xfce 和 LXDE,因為和 GNOME 2 差異較大。因此,這個標榜『延續使用者 GNOME 2 使用經驗』的 MATE 桌面,就成為安裝測試的優先選擇。
    測試的電腦是已安裝 Fedora 18 的舊電腦,預設的桌面是 GNOME 3,再加裝「MATE 桌面」試用。

一、加裝 MATE 桌面環境

先啟動「終端機」並切換成 root 身份,再下命令
[root@M2400 ~]# yum install @mate-desktop
上述命令是 Fedora 文件上說的,也可以用另一個相容的命令
[root@M2400 ~]# yum groupinstall mate-desktop
兩個命令所安裝的套件都相同。

二、切換、使用 MATE 桌面環境

要先登出再以「MATE 桌面」環境登入,使用界面才可更換。在登入畫面,點選「用戶名稱」後,會出現一個「作業階段」的下拉選單,
如上圖所示,選擇 MATE 為此次作業階段的桌面環境,輸入正確密碼,再按【登入】按鈕,即可登入使用 MATE 桌面環境。

:桌面環境的選擇是由「用戶」自行決定,只要是系統有安裝的桌面環境,「用戶」可以自由選擇。而且,不同「用戶」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同一「用戶」也可以在不同次的登入使用不同的桌面環境。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8 + MATE 1.5.5

參考資料:

2 則留言:

  1. 昨天在KDE環境下, 加裝了MATE. 感覺MATE與GNOME有點像. MATE在我的舊電腦用起來就穩定多了.

    KDE雖然設計得很好, 但視窗的top bar常會不見. 今天早上又發生一次. 且面板不知如何設定來顯示鑑盤是中文或英文. 得一直嘗試. 用起來有些煩.

    謝謝您提供方法安裝MATE.

    我試過用同樣的方法(即iyum install @gnome-desktop), 在KDE環境下安裝GNOME. 在root下雖執行很久. 也下載不少東西. 但重開機後還是沒有這個選項出現. 只有MATE有新增.

    回覆刪除
    回覆
    1. ● MATE 的發展目標是『延續使用者 GNOME 2 的體驗』,也就是延長被 GNOME 3 取代的前一代桌面系統。
      ● KDE 與 GNOME 桌面一直處於良性競爭的態勢,似乎在歐洲較流行。所以,很久前試用過一陣子,有些不太習慣,後來因 GNOME 用的時間較頻繁,也就固定在 GNOME 了。最近 GNOME 3 的發展,是有讓我再去試別的桌面的想法。
      ● 自己的安裝記錄,能讓別人受益,我也感到很高興。
      ● 現在沒有辦法立即回答你,有空我也想再試試 KDE。

      刪除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