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Fedora 一定要加裝的套件資料庫 – RPM Fusion

因為一些版權或授權問題,Fedora 的預設並未安裝妥當,甚至也不收錄在套件資料庫中。可是這些程式又是常常需要的,例:RAR、MP3、XVID、AVI、MPEG-2/4 AACh264、MP3 音訊壓縮……等。從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安裝程序又有點不太熟悉。有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安裝另一個套件資料庫,將它加入原有的 Fedora 套件資料庫中,以後有需要再安裝即可,甚至
有時 Fedora 執行中的程式還會詢問你,是否要補安裝。
這時你只要按「同意」,再輸入 root 密碼確認身份,系統就會自動安裝妥當。
安裝 RPM Fusion 步驟如下:

1. 先安裝 RPM Fusion 的套件資料庫

這個步驟與官網有些不同,少了「 su `……`」,是因為還有下個步驟也要以 root 身份執行,在下這個指令前先切換到 root 身份
[root@Celeron-D ~]# yum localinstall --nogpgcheck http://download1.rpmfusion.org/free/fedora/rpmfusion-free-release-stable.noarch.rpm http://download1.rpmfusion.org/nonfree/fedora/rpmfusion-nonfree-release-stable.noarch.rpm
改得簡單些也可以
[root@Celeron-D ~]# yum install -y http://download1.rpmfusion.org/free/fedora/rpmfusion-free-release-stable.noarch.rpm http://download1.rpmfusion.org/nonfree/fedora/rpmfusion-nonfree-release-stable.noarch.rpm

2. 更新 RPM Fusion 的套件資料庫

光執行上個步驟,並未完整將最新的套件資料庫內容加入 Fedora 套件資料庫中,要再下更新指令,
[root@Celeron-D ~]# yum update
才會將套件資料庫更新,其中會有安裝授權的詢問,按「確認 (Y)」即可 (應該有兩次)。

3. 安裝 RPM Fusion 套件資料庫中的套件

如果要安裝 RPM Fusion 套件資料庫中的套件,過程將是非常地簡單,就像 Fedora 原有套件的安裝方式一樣。例:安裝 RAR 的解壓縮套件,指令為
[root@Celeron-D ~]# yum install unrar
之後,只要在「檔案管理員」中點選「.rar」檔案,就可以自動解壓縮了。

後記

  • 2016-12-4:最近在 Fedora 25 安裝,上述的命令會出現錯誤,依官網所言在 Fedora 22 及以後的版本,需要改成
    [root@Celeron-D ~]# dnf install https://download1.rpmfusion.org/free/fedora/rpmfusion-free-release-$(rpm -E %fedora).noarch.rpm https://download1.rpmfusion.org/nonfree/fedora/rpmfusion-nonfree-release-$(rpm -E %fedora).noarch.rpm
    才可以。不過,筆者是一直都用本發文原來命令,直到最近才需修改。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4, 15, 16, 17

9 則留言:

  1. 您好~
    想說說昨天晚上所做的事及遇到的問題.

    我用一台網路上買來的舊筆電(不知原本有什麼問題), IBM X31 CPU 1.5GHz, RAM 512M. 原本想安裝Ubuntu, 結果每次安裝都會出現黑底白字, 說CPU缺乏pae什麼的(我應該記下整段敘敘). 然後沒辦法安裝.

    後來我索性改安裝Fedora 18, 竟然可以順利安裝完成. 也讓它開機到天亮. 看起來沒有異常? 不知為何筆電的硬體對兩種作業系統有這差異反應. 不都是Linux系統嗎?

    由於想嚐鮮, 所以這次我改安裝KDE桌面. 沒想到讓我遇到幾個問題:

    1. 開啟的視窗(不只覽器的視窗), 不知如何關掉. 也不知如何縮小, 放大或予以移位. 一般視窗在右上或左上, 不是都應該有 "-口X" 給予控制開啟的視窗之用嗎?

    2. 還找不到終端機介面在哪? 試圖以您文章中介紹的"同時按下 [Alt]-[Ctrl]-[F#](其中 # 可為 1 到 7 的數字)三個按鍵,進入主控台"的方式來登入root, 此作法好像也不管用.


    請師傅有空指點一下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32-bit 的 CPU 要支援 4GB 以上的記憶體,就要有支援 PAE 的規格。因此,Linux 的 32-bit 核心,也分為支援 PAE 和不支援的版本。顯然,Ubuntu 不能『自動』選擇,要找一下『手動』加上安裝選項。
      ● Linux 的安裝程序中,會『自動』辨別 CPU 是否支援 PAE。
      ● KDE 最近的版本,我沒有用過。如果其發展方向與 GNOME3 類似,應該是預設不顯示,要用手動方式修改。
      ● [F#] 是指鍵盤上方的【F1】~【F12】這 12 個鍵,再試一下,看是否可行。

      刪除
    2. 謝謝回覆!

      1. 我的記憶體不是才512M嗎? 怎麼說"要支援 4GB 以上的記憶體"呢?

      2. 不知為何要預設不顯示? 我到處移動滑鼠, 看不到任何自動隱藏. 那"預設不顯示"不就給很多使用者帶來麻煩? 與大力推廣使用有點背道而馳.

      3. [F#] 鍵我是這樣用的沒錯, 我會再試試看.

      4. 安裝Fedora 18很順利,無線網路也在安裝階段就偵測到. 但這個視窗打開後無法移動或縮小, 就擋住很多資訊了...

      刪除
    3. ● 是為了讓 CPU 可以使用 4GB 以上的記憶體。這是要偵測 CPU 而非記憶體大小。較舊一點的 CPU 多不支援 PAE,而 Linux 系統多預設為有支援 PAE。但 Fedora 在安裝時若測得 CPU 不支援 PAE,會自動改安裝『非 PAE 版本』。
      ● 在 Fedora 18 中 GNOME3 的『完整模式』是只顯示 ☒,按左上角的『概覽』可將所有視窗縮小。在視窗的左上角框上按『滑鼠右鍵』會出現調整大小的選項。
      ● 如果是在 VirtualBox 中,按鍵要改成[Ctrl]-[F#]。外接一個鍵盤試試看,會不會筆電的按鍵有問題。

      刪除
    4. 今天在KDE桌面曾一度再各個視窗有出現 "V ^ X", 後來在我把視窗開到最大後,那個top bar又不見了,會不會是我電腦規格太差的關係?

      刪除
    5. 有可能。
      在比較舊的電腦,尤其是顯示卡稍舊點,一些畫面效果因無硬體加速,常有反應不及,或是來不及執行。
      這也是為何會有其支援這些電腦,做為其發展目標的桌面系統,如:Xfac, LXDE, MATE 等的原因了。

      刪除
  2. 我接下來就是要完成此篇文章 "Fedora 一定要加裝的套件資料庫 – RPM Fusion " 中的工作.

    謝謝 ~

    回覆刪除
  3. 我在這篇文章找到一些關於CPU缺乏pae的說明, (系統出現黑底白字如下):

    This kernel requires the following features not present on the CPU:
    pae

    Unable to boot - please use a kernel appropriate for your CPU.



    http://askubuntu.com/questions/117744/how-can-i-install-on-a-non-pae-cpu-error-kernel-requires-features-not-present

    當時是12.04, 不過看來到12.10都還無法避開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已經找到答案了。恭禧了!
      安裝過程稍微麻煩些,但也可滿足你的使用需求。

      刪除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