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在 Linux 中,用 Eclipse 寫第一個程式 HelloWorld

Linux 的開發工具以 Eclipse 為主,雖然有許多專業的程式開發者習慣使用簡單的 vi 和 gcc ,但是對程式的初學者而言,是有一定的難度,能夠用 Eclipse 當然是較符合初學者的學習方式。在以下的步驟裏,就針為在 Linux 裏用 Eclipse 開發程式,做一「最簡單」的示範。

1. 安裝 Eclipse 的 C 程式開發套件

在 Fedora 系統開發 C 程式,需要安裝 eclipse、eclipse-cdt、gcc 三個套件,這三個套件都有收錄到 Fedora 的套件資料庫,所以直接下安裝命令即可,不用從 Eclipse 和 GCC 官網下載。先切換到 root 身份再執行下這個命令
[root@Celeron-D ~]# yum install eclipse eclipse-cdt gcc

2. 啟動 Eclipse

從「程式選單」→「應用程式」→「軟體開發」→「Eclipse」啟動,馬上可以看到 Eclipse 的版權頁。
注意:第一次執行 Eclipse 時這個畫面會停留比較久,不是當機,請耐心等待。

3. 選擇 Eclipse 的工作區

接著,跳出一個選擇工作區的視窗,預設工作區是在使用者的家目錄下之 workspace ,
可以選擇其它目錄或另設新目錄,使用不同目錄可用以分類不同的開發工作。

4. 進入 Eclipse 工作區

選擇工作區並按「確定」鍵後,若這個工作區是第一次建立,會跳出這個視窗。
按右上角的「工作台」進入開發階段。

5. 新增專案

在開發階段,當要建立一個新專案時,從「選單」→「檔案 (F)」→「新錄 (N)」,點選「專案 (R)...」

6. 選擇 C 專案

在「新建專案」這個視窗,選擇「C/C++」→「C Project」,以建立開發 C 語言的專案。
注意:「C Project」和「C++ Project」的專案不要混用。

7. 輸入「專案名稱」

接著這幾個步驟很重要,在「專案名稱(P):」輸入你的專案名稱,沒有特別需要就使用預設位置。
專案型別「Project Type」→「Executable」→「Hello World ANSI C Project」,在工具鏈「ToolChains」選 Linux GCC ,接著按「完成」。

注意:選擇「Hello World ANSI C Project」可以避免專案的目錄建立錯誤的問題。

8. 開啟「C/C++」視景

這個步驟會跳出來是因為:目前的 Eclipse 開發模式與專案不同時,就會跳出詢問。
當然,按「是(Y)」。

9. 專案新增完成

專案建立完成後的視窗如下圖所示,中間的 C 程式正是著名的 HelloWorld.c ,當用了「步驟 7.」的技巧後,整個專案所需的目錄也都建立妥當。

10. 選擇「專案」的編譯模式

專案編譯時有兩種選擇,在按下「鐵鎚」會出現「1 Debug」(除錯版) 及「2 Release」(釋出版)。「1 Debug」用於除錯,可以逐步執行,並顯示變數值;「2 Release」則在不需除錯功能時使用,通常在編譯最後釋出的執行檔時選擇它。
這個 HelloWorld.c 的程式應該不需要除錯,點選「2 Release」。

11. 編譯專案並執行

編譯時依前一步驟選擇不同的編譯模式,「除錯版編譯、執行」
或「釋出版編譯、執行」
因在前一步驟選擇「釋出版」,因此在這步驟選擇「釋出版編譯、執行」→「執行為(R)」→「1 Local C/C++ Application」。

12. 專案執行結果

執行後的結果會顯示在下方的「主控台」視窗。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4
  • Eclipse: 3.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