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在 LibreOffice 的「方程式編輯器」輸入希臘字母

在編寫方程式時,難免要輸入一些希臘字母,但是 LibreOffice 內附「方程式編輯器」的「元素」輸入選項裏就是找不到。答案就在「方程式編輯器」的文字編輯區,從下圖中找出你需要的希臘字母,再將相對應的文字貼在需要的位置就可以了。

小寫的希臘字母:

對應輸入文字: %alpha, %beta, %gamma, %delta, %epsilon, %zeta, %eta, %theta 。

對應輸入文字: %iota, %kappa, %lambda, %mu, %nu, %xi, %omicron, %pi 。

對應輸入文字: %rho, %sigma, %tau, %upsilon, %phi, %chi, %psi, %omega 。

注意:符號輸入文字前的 " % ",也要輸入,不然 LibreOffice 會把它當成一般文字。 

不一樣的小寫希臘字母:

有些希臘字母還有一些不同的字型,也會出現在某些方程式裏。

對應輸入文字: %varepsilon, %vartheta, %varpi, %varrho, %varsigma, %varphi 。

注意:符號輸入文字前的 " % ",也要輸入,不然 LibreOffice 會把它當成一般文字。 

大寫的希臘字母:

對應輸入文字: %ALPHA, %BETA, %GAMMA, %DELTA, %EPSILON, %ZETA, %ETA, %THETA 。

對應輸入文字: %IOTA, %KAPPA, %LAMBDA, %MU, %NU, %XI, %OMICRON, %PI 。


對應輸入文字: %RHO, %SIGMA, %TAU, %UPSILON, %PHI, %CHI, %PSI, %OMEGA 。

注意:符號輸入文字前的 " % ",也要輸入,不然 LibreOffice 會把它當成一般文字。

斜體字型:

如果需要斜體字型的希臘字母就要加修飾字 ital ,例:
italic %theta

ital %theta

後記:


已測試版本:

  • LibreOffice : 3.5.7
  • OpenOffice : 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