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更改 Fedora 的「運行等級」 (F14, F17)

現在電腦的使用者多已習慣了「圖形化用戶介面(GUI)」,但是,當把電腦當「伺服器」使用,或常由遠端操作使用時,本機的「圖形化用戶介面」就成了多餘的。不但佔記憶體,也拖累 CPU 的效能。這種當「伺服器」使用的情形在 Linux 這類作業系統反而較常見,關閉「圖形化用戶介面」除了可節省記憶體,也有多些 CPU 資源可用。Fedora 的開機模式切換,在 Fedora 17 有些改變。

1. 切換成 root 身份

需先切換成 root 身份才能做以下操作,請參考 " 在 Linux 中,切換為 root 身分以操作、設定系統 " 一文。

2a. 「暫時性」切換 Fedora 的「運行等級」:

有時候,只是在某次開機要將「運行等級 (runlevel)」切換到不同等級,例:某些安裝程序、或是做某些測試。只要在開機時,當畫面出現
                     GNU GRUB 版本 2.00~beta4
----------------------------------------------------------------
|Fedora (3.5.2-3.fc17.x86_64)                                   |
|Fedora (3.5.2-1.fc17.x86_64)                                   |
| . . . . .                                                     |
|                                                               |
按 [ e ] 鍵,進入啟動命令編輯畫面,
                     GNU GRUB 版本 2.00~beta4
-----------------------------------------------------------------
| . . . . .                                                     |
| linux   /vmlinux-3.5.2-3.fc17.x86_64 . . .                    |
| . . . . .                                                     |
找到「linux . . .」為首的這列命令(其它版本的也類似),在最後面加上 3 ,就可以讓電腦繼續開機程序。Fedora 14 以前的版本,是按 [ b ] 這個鍵;而在 Fedora 17 ,是按 [F10] 這個鍵。
注意:這是暫時性的,只有這次有效,不會儲存。如果,要永久改變,依後面步驟操作。

2b. 在 Fedora 17 「永久性」切換「運行等級」:

在 Fedora 17 的切換方式有些改變,稍微麻煩些。如果照原來的說明
[root@Celeron-D ~]# ln -s /lib/systemd/system/<target name>.target /etc/systemd/system/default.target
會發現有寫入錯誤,那是因為舊的鏈結檔案已經存在了。這時要用強制寫入覆蓋才可,下面是切換成「第三級運行」
[root@Celeron-D ~]# ln -sf /lib/systemd/system/runlevel3.target /etc/systemd/system/default.target
和「第五級運行」的命令
[root@Celeron-D ~]# ln -sf /lib/systemd/system/runlevel5.target /etc/systemd/system/default.target
注意:上述命令的 3 、 5 是運行等級數,其意義詳閱本篇後段的簡介。

2c. 在 Fedora 14 「永久性」切換「運行等級」:

在較舊版本的 Fedora 中,切換開機等級不像新版這麼直覺。在 root 身份下編輯 " /etc/inittab " 這個設定檔。在檔案末端 (註:通常) 有一行文字
id:5:initdefault:
將數字 5 改成其它數字,再開機就會以新設的執行等級啟動作業系統。

2d. 在「終端機」以命令執行

在「終端機」裏也可以使用命令方式,對 Linux 系統下達切換「運行等級」的命令。這是切換成第三級,
[root@Celeron-D ~]# init 3
而這是第五級
[root@Celeron-D ~]# init 5
注意:下達命令後,系統可能會將執行中的程式關閉。

Linux 的「運行等級」簡介:

「運行等級」決定 Linux 系統啟動後之作業能力,除了 3 、5 兩個「運行等級」外,其它等級一般使用者較少用。
等級名 稱說    明
0 停機 關閉系統
1 單使用者 管理者工作模式
2 多使用者、無網路 多使用者 ﹢ 無網路介面及服務 
3 多使用者、有網路 系統正常運行
4 未使用、使用者自定  特殊用途
5 多使用者、圖控界面 等級 3 ﹢ 顯示桌面
6 重啟 重啟系統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4, 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