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更改 Fedora 18 的「運行等級」

在一部擬做為伺服器的作業系統安裝 Fedora 18,理所當然地,將它的「圖形化用戶介面(GUI)」關閉。用前文 “更改 Fedora 的運行等級 (F14, F17)“ 中的方法去修改設定,結果,沒有作用。
    最近,Fedora 的設定變更太多了,每次釋出新版就得再找一次設定方法。但是,由其修改的趨勢看來,似乎是朝向正面的修改方向(即:命令的字意較明顯)。接著就把在 Fedora 18 改變後設定「運行等級 (runlevel)」的方法整理一下。

一、切換成 root 身份

需先切換成 root 身份才能做以下操作,請參考 " 在 Linux 中,切換為 root 身分以操作、設定系統 " 一文。

二、「暫時性」切換 Fedora 18 的「運行等級」:

這個程序和前文所述類似,除了畫面更美觀外,沒什麼改變。要在某次開機要將「運行等級」切換到不同等級,例:某些安裝程序、或是做某些測試。只要在開機時,當畫面出現
時,按【 e 】鍵,進入啟動命令編輯畫面,
找到「linux . . .」為首的這列命令(其它版本的也類似),在最後面加上數字 3 ,就可以按 [F10] 這個鍵讓電腦繼續開機程序。

注意:這是暫時性的,只有這次開機有效,設定不會儲存。如果,要永久改變,依下個步驟操作。

三、在 Fedora 18 「永久性」切換「運行等級」:

在 Fedora 18 的切換方式有些改變,稍微麻煩些。下面是切換成「第三級運行」
[root@Celeron-D ~]# ln -sf /lib/systemd/system/multi-user.target /etc/systemd/system/default.target
和「第五級運行」的指令
[root@Celeron-D ~]# ln -sf /lib/systemd/system/graphical.target /etc/systemd/system/default.target
讀者如果熟悉 Fedora 的運行等級之定義,就不難理解這次的修改意義。

注意:上述指令的 multi-user、graphical 是運行等級,其意義詳閱本篇後段的簡介。

Linux 的「運行等級」簡介:

「運行等級」決定 Linux 系統啟動後之作業能力,除了 3 、5 兩個「運行等級」外,其它等級一般使用者較少用。
等級名 稱說    明
0停機 (Halt)關閉系統
1單使用者 (Single-user mode)管理者工作模式
2多使用者、無網路 (Multi-user mode console logins only without network)多使用者﹢無網路介面及服務 
3多使用者、有網路 (Multi-user mode console logins only with network)系統一般運行
4未使用、使用者自定 (Not used/User-definable)特殊用途
5多使用者、圖控界面 (Multi-user mode, with display manager as well as console logins (X11))等級 3﹢圖形顯示
6重啟 (Reboot)重啟系統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8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