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由「終端機」設定「觸控板 (Touchpad)」的點擊功能

在一台舊筆記型電腦(Asus M2400)安裝 Fedora 18 後,許多功能都不太順暢,尤其是「系統設定值(System Settings)」不能正常啟動,導致許多設定不能操作。
    尤其是筆記型電腦的「觸控板」,使用「觸控板」的『點擊』功能取代「滑鼠左鍵」是使用筆記型電腦中很慣用的設定。一般在系統正常時,使用「圖形化用戶介面」的操作相當方便,其程序為:
  1. 在「用戶名稱」(通常在右上角)按「滑鼠左鍵」,出現選單時點選「系統設定值」,以啟動「系統設定值」的操作視窗。
  2. 點選「滑鼠和觸控板」,以設定滑鼠或觸控板。
  3. 在「輕觸表示點擊」前打勾(即:☐→☑),再關閉視窗。
    但是,在這部舊電腦中,「系統設定值」這個操作介不能正常啟動,倒是讓筆者相當不便。依筆者使用 Linux 的經驗,所有的設定操作,始終來自於「文字介面」,也就是可由「終端機」操作。
    終於,讓我找到了由「終端機」設定的方法,由於這個設定功能是由用戶自行決定,因此以用戶權限即可設定此功能,設定的命令如下:
[SiB@M2400 ~]$ synclient TapButton1=1
這樣一來,就可以用方便的「點擊」取代「滑鼠左鍵」,或使用「觸控板」操作「拖曳」功能。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8

已測試平台:

  • Asus M2400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我使用Fedroa 17,使用Mate桌面。
    平台:ASUS S400C

    回覆刪除
  2. 這的經驗記錄對你有用,是我的榮幸。

    回覆刪除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