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在 Fedora 系統以手動方式『重新取得網路位址』

在測試系統時,有時要手動讓電腦重新取得一次網路位址(IP address)。除了圖型化的操作方法外,也有文字式的命令『dhclient』。本文將就『如何重新取得網路位址』這兩種操作做個整理。

一、圖型化介面

從桌面上方的工具列之右側,在『』上按【滑鼠左鍵】會跳出一個下拉選單如下:
點選欲『重新取得網路位址』的網路卡,則該網路卡立即
  • 將該網路卡強制斷線,此時,所有處於連接狀態的網路連線都會斷線
  • 該網路卡將再重新取得網路位址。
接下來的新建立連線就會以新的網路位址重新建立。
  如果是「GNOME 3 桌面」環境,在桌面右上角『▼』按【滑鼠左鍵】會彈出一個選單,在第二列應該有個【Wired  已連線 ▸】按一下【滑鼠左鍵】,點選【關閉】。
再重覆剛才的步驟,這次點選【連線】。

:如果網路位址與之前不同,則原有連線將中斷;若相同,則視連線的服務而定;操作前應審慎考慮。

二、文字介面

有些時候用「圖型化介面」操作可能行不通,這時就要用「文字介面」才行。先開啟「終端機」並切換為 root 身分,先查詢、確認是哪一張網路卡需重新取得網路位址
[root@Celeron-D ~]# ifconfig
 . . . . .
enp0s4:flags=4163<UP,BROADCAST,RUNNING,MULTICAST>  mtu 1500
ether 00:0c:76:cf:19:ec  txqueuelen 1000  (Ethernet)
RX packets 27421999  bytes 23018399470 (21.4 GiB)
RX errors 0  dropped 0  overruns 0  frame 0
TX packets 41347322  bytes 41598179175 (38.7 GiB)
TX errors 0  dropped 0 overruns 0  carrier 0  collisions 0
 . . . . .
確認是『enp0s4』這張網路卡需要重新取得網路位址。接下來的步驟有兩種,

1.複合命令

這個複合命令是由兩個命令所組成,
[root@Celeron-D ~]# ifdown enp0s4 ; ifup enp0s4
Connection successfully activated (D-Bus active path: /org/freedesktop/NetworkManager/ActiveConnection/10)
其中,『ifdown』和『ifup』分別是將網路卡『關閉』和『啟動』,『enp0s4』是上一個命令中查得的網路卡編號,而兩個命令間的『 ; 』是將兩個命令合併為一個依序執行的命令。

2.單一命令

另外,還有另一個命令也可以重新取得網路位址,就是『dhclient』這個命令,
[root@Celeron-D ~]# dhclient enp0s4
取得新的網路位址後,接下來的連接就以新位址建立連線。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20, 21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