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Synergy 在 MATE + LightDM 的『自動啟動』設定

平常工作用的主機升級到 Fedora 19 後,因 GNOME 3.8 對顯示卡的高要求,再加上 Celeron-D 這顆 CPU 運算能力也不強,跑 GNOME 有點吃力。不想多花錢在舊電腦上,就想把作業系統的環境改成「MATE 桌面」,既然不用 GNOME 就乾脆灌台『純 MATE』()的電腦來用用。順便也試試看「MATE 桌面」是否真能延續 GNOME 2 的使用經驗。
  這次的測試聚焦在 Synergy 這個套件,它以讓多台電腦共用一台電腦的鍵盤、滑鼠。新版的 Synergy 還可在不同電腦間做剪貼,帶來的方便性不容小覷。這次整理的記錄有三:
  • 安裝 Synergy
  • 設定 Synergy 連線電腦的相關位置
  • 設定 Synergy 在『純 MATE 桌面』的自動啟動
:Synergy 的「伺服器」(控制端) 和「客戶端」(受控端) 皆使用「MATE 桌面」,而「顯示管理器」(即:開機登入畫面) 皆為 LightDM (Light Display Manager)。

一、安裝 Synergy

由於 Fedora 的套件資料有收錄,安裝步驟很簡單。因為本文介紹的設定方法只要設定一次,不必常常修改(除非連線的『電腦名稱』有改變),所以儘可能減少套件安裝的數量。
[root@Celeron-D ~]# yum install synergy
至於前文提過的 quicksynergy 這個套件,當連線電腦數量較多時再考慮安裝。

二、設定 Synergy 連線電腦的相關位置

設定 Synergy 所有連線電腦的相關位置要在「伺服器」(控制端)進行,「客戶端」(受控端)不需要請跳過這個步驟。
  連線電腦的相關位置儲存在檔案『/etc/synergy.conf』中,以個例來說明:『Celeron-D』為「伺服器(控制端)」電腦,而『Core-i7』為「客戶端(受控端)」電腦,兩部電腦的相對位置關係為:
  • 『Celeron-D』在『Core-i7』之左邊
  • 『Core-i7』在『Celeron-D』之右邊
則『/etc/synergy.conf』的內容為
section: screens
    Celeron-D:
    Core-i7:
end

section: links
    Celeron-D:
                left = Core-i7
    Core-i7:
                right = Celeron-D
end
其中的『section: screens ... end』是定義連線電腦的主機名稱,『section: links ... end』是定義連線電腦的相關位置,而 Celeron-D 和 Core-i7 是兩部電腦的主機名稱。
  若有其它電腦要加入,請依上例自行修改。

注意一:連線電腦的名稱不可相同。
注意二:相對位置的設定,『一定』、『務必』要雙向設定,否則會『有去無回』。
注意三「控制端」電腦要記得在「防火牆」打個洞,埠號是 24800/TCP。請參考『Fedora 18 的「防火牆」設定(一):開「通訊埠」

三、設定 Synergy 在『純 MATE 桌面』的自動啟動

這裏的設定只針對『純 MATE 桌面』的環境,若連線電腦中有使用「GNOME 桌面」的電腦,設定上有些不同,請參考文末列出的前文鏈結。
  以下這些設定都要先切換到 root 身份,不過不用擔心,平常時用一般帳號登入後,仍可正常使用。

A.「客戶端(受控端)」的設定

以「客戶端(受控端)」的設定為在設定檔『/etc/lightdm/lightdm.conf』中,先找一個名為 [SeatDefaults] 的設定區段,再在其下找『#greeter-setup-script=』這列文字,即
#greeter-setup-script=
去掉「#」並在「=」之後,加入這『/usr/bin/synergyc 192.168.10.12』這列文字,即
greeter-setup-script=/usr/bin/synergyc 192.168.10.12
上例中的 192.168.10.12 是 Synergy「伺服器」的電腦網路位址。

:若要關閉 synergy 功能,在前面加上「#」即可。

B.「伺服端(控制端)」的設定

在設定檔『/etc/X11/xinit/Xsession』中,在
SWITCHDESKPATH=/usr/share/switchdesk
這列的下方,加入這三列設定
/usr/bin/killall synergys
sleep 1
/usr/bin/synergys -c /etc/synergy.conf

下次開機後,再就會從 GDM 的登入畫面進入系統。

四、其它相關設定

有些相關設定,請讀者參考之前的發文,就不在此贅述。

已測試版本:

  • 主控端(伺服器):
    • Fedora 21 + MATE 1.8.2 + Synergy 1.6.2
    • Fedora 19 + MATE 1.6.1 + Synergy 1.4.10
  • 受控端(客戶端):
    • Fedora 22 + MATE 1.10.0 + Synergy 1.6.2
    • Fedora 18 + MATE 1.6.1  + Synergy 1.4.10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