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設定「VNC 伺服器」使啟動後即為「MATE 桌面環境」

GNOME 3 桌面環境在顯示卡的硬體支援的情況下,流暢的操作令人印象深刻。但是,當透過 VNC 這類遠端桌面連線軟體去使用另一部電腦時,GNOME 3 就顯得有點不順。從 Fedora 15 以後,GNOME 3 桌面環境已取代 GNOME 2,甚至在 Fedora 19 中使用的 GNOME 3.8 也已經將「後備模式」移除。因此,使用一個較簡潔的桌面環境在遠端桌面連線上,越來越有其必要性。
  「MATE 桌面環境」是 GNOME 3.8 移除「後備模式」後的首選,網路上有許多關於在 VNC 伺服器自動開啟「MATE 桌面環境」的討論,多是指向修改『~/.vnc/xstartup』這個檔案。但是改法有很多種,筆者也都一一測試,再經過深入分析『~/.vnc/xstartup』這個檔,終於簡化出一個應該是最簡單的改法。
  用自己熟悉的「文字編輯器」開啟『~/.vnc/xstartup』這個檔,在第一和第二個『if ... fi』之間加入兩行命令:
mate-session &
exit
其它部分不需修改,將檔案再存回即可。改完後的檔案應該如下所示:
#!/bin/sh

unset SESSION_MANAGER
unset DBUS_SESSION_BUS_ADDRESS
OS=`uname -s`
if [ $OS = 'Linux' ]; then
  case "$WINDOWMANAGER" in
    *gnome*)
      if [ -e /etc/SuSE-release ]; then
        PATH=$PATH:/opt/gnome/bin
        export PATH
      fi
      ;;
  esac
fi
mate-session &
exit
if [ -x /etc/X11/xinit/xinitrc ]; then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fi
if [ -f /etc/X11/xinit/xinitrc ]; then
  exec sh /etc/X11/xinit/xinitrc
fi
[ -r $HOME/.Xresources ] && xrdb $HOME/.Xresources
xsetroot -solid grey
xterm -geometry 80x24+10+10 -ls -title "$VNCDESKTOP Desktop" &
twm &
上圖中之紅色文字即為新增加的設定,其它部份可能會因不同分支的 Linux 系統而不同。

註一:本文所述步驟,是針對『開啟個人化的 VNC 服務,供「遠端桌面」連線』所寫。
註二:若從未啟動過個人化的「VNC 伺服器」,會找不到『~/.vnc/xstartup』這個檔。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8, 19 + MATE 1.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