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免費的鍵盤、滑鼠共用軟體 - Synergy

時常使用兩部以上電腦同時作業的人,都會對桌上的堆滿的鍵盤、滑鼠很煩腦。不但佔用空間,不時的切換鍵盤、滑鼠,弄得都不清楚在使用哪一部電腦。使用 KVM 切換器,又要花錢,又不一定適用。有個免費軟體 synergy,可以提供這項功能,而且支援三種主要電腦系統:Windows, Mac OS X 及 Linux (包含 Ubuntu/Debian, Fedora/Red Hat)。
    因為我只有 Windows 和 Fedora 系統,以下就以這兩種系統的安裝、設定為例。

一、在 Fedora 之 Synergy

Synergy 的下載、安裝

Fedora 已將 synergy 收錄在「套件資料庫」中,因此安裝非常簡單。先切換成 root 身份,再下安裝命令
[root@Celeron-D ~]# yum install synergy quicksynergy
上例中,quicksynergy 是 synergy 的「圖形化介面」之設定程式。如果想偷懶一下,可以用這個命令
[root@Celeron-D ~]# yum install quicksynergy
上例中,雖然 YUM 的安裝參數未將 synergy 列上,但是在安裝過程中的「關聯套件」分析時,會自動將之加入安裝套件。
注意:Fedora 收入「套件資料庫」的 Synergy 版本,稍微舊些是 1.3.7 版。與 1.4.10 不相容,有在不同作業系統安裝 Synergy 的使用者要注意。

Synergy Server 的設定(伺服器,控制端:接鍵盤、滑鼠)

從「程式選單」→「應用程式」→「網際網路」點選「QuickSynergy」,以開啟 Synergy 的「圖形化介面」設定程式。
上圖中的設定,是假設電腦『Core-i7』位於「伺服器」的左側(意即,將來滑鼠向左移通過邊緣時,「伺服器」的鍵盤、滑鼠,會切換為控制 Core-i7 的模式),而『Win-XP』位於「伺服器」的右側。若還有其它電腦,可以一併設定,按執行(Execute),Synergy 的「控制端」已啟動等待 Synergy 「受控端」的連線。
    要停止「伺服器」,按停止(Stop)。按右側的關閉(Close)鈕可以將畫面縮小到「工作列」。
註:若是 Fedora 15 以後的 GNOME 3 完整模式,則「QuickSynergy」位於「概覽」→「應用程式」→「網際網路」之下。

Synergy Client 的設定(客戶、受控端:由伺服器的鍵盤、滑鼠控制)

「受控端」的設定比較簡單,只要設定好「伺服器」的網址即可。
其它,執行、停止和關閉視窗的操作與「伺服器」相同。

二、在 Windows 之 Synergy

Synergy 之下載、安裝

要使用這些「開源碼」、「免費」軟體,最好是從它的官方網站下載,不要貪求快速,而遭小人有可趁之機。根據你的 Windows 版本由 Synergy 的官方網站下載。
    點選以開啟軟體,進行安裝。因為 Fedora 收錄的 Synergy 是 1.3.7 版,所以在 Windows XP 中,最多也只能安裝 1.3.8 版:
  • 一開始的版權宣告,當然要同意(I Agree)才可。
  • 在選擇安裝目錄的階段,也用預設目錄(C:\Program Files\Synergy)就好了,
  • 按開始安裝(Install)。
經過一小段等待,安裝就完成了。

Synergy Server 的設定(伺服器,控制端:接鍵盤、滑鼠)

「伺服器」的設定很重要,錯了就不能用了。開啟 Synergy 後,立即出現設定畫面。點選『Share this ... (server)』,
按『Screens & Links:』後的 [Configure...] 鈕,設定各電腦的畫面相對位置。
上例中,「伺服器」是『Win-XP』,而『Core-i7』則為「客戶端」的電腦名稱,且位於『Win-XP』之左側。
注意:雙向都要設定,否則會 “有去無回”。

接著,在點選「Options」→「Advanced...」做一些進階設定,
要確認「Screen Name:」,即這部電腦的名稱,按「OK」設定就完成了。

Synergy Client 的設定(客戶端、受控端:由伺服器的鍵盤、滑鼠控制)

「客戶端」的設定比較簡單,開啟 Synergy 後,立即出現設定畫面。點選『Use another ... (client)』,設定「伺服器」的 IP 網址(圖中為:192.168.10.12)
接著,在點選「Options」→「Advanced...」做一些進階設定,
要確認「Screen Name:」,即這部電腦將來連線到 Synergy「伺服器」時,出現名稱。按「OK」,「客戶端」的設定就完成了。

三、Synergy 的使用

執行 Synergy 在 Fedora 使用 QuickSynergy 時,是按 [Execute],而在 Winodws 的 Synergy 1.3.8 是按 [Start]。
注意:如果你的電腦有安裝「防火牆」,要記得在 Synergy「伺服器」上打個洞,埠號是 24800/TCP。

後記: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4 + Synergy 1.3.7
  • Fedora  17 + Synergy 1.3.7
  • Windows XP + Synergy 1.3.8
  • 三者互為「伺服器」、「客戶」皆能正常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