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解決「用『文件檢視器』開啟 PDF 檔,失敗」的問題

最近開啟本機目錄中的 pdf 檔,Fedora 的「檔案管理」自動選用「文件檢視器」(即 Document Viewer 或 evince)開啟,許久都沒有反應(:hang 住了),最後跳出一個視窗
奇怪,明明是用「檔案管理」看到的 pdf 檔,怎麼會是『無法開啟文件』呢!
    開始回想上次正常用「文件檢視器」開啟了哪些檔案?隱然覺得,跟某個「遠端目錄」上的檔案有關。既然有頭緒,就開始找線索。
  • 「遠端目錄」是用 NFS 連線。
  • 使用 AutoFS 以實現「伺服器」開機才連線。
  • 上次正常使用「文件檢視器」時,「伺服器」為開機狀態。
  • 這次『無法開啟』,「伺服器」是關閉狀態。
由這些線索可以推測出,可能發生的原因
  • 上次的正常使用「文件檢視器」時,在檔案開啟狀態下,被直接強制關閉程式(可能是下了關機指令),導致「文件檢視器」的狀態記錄未清除。
  • 這次「文件檢視器」開啟時,它去檢查記錄,發現上次未正常開閉程式而留下的記錄,試圖開啟該「遠端檔案」,當然是失敗的!
  • 目前「文件檢視器」未能將不能開啟的「遠端檔案」記錄清除,可能是一種還原機制,避免不正常開閉程式時,不能再開啟檔案。
那能否強制清除這個記錄呢?  當然、應該、確定可以
    經過嘗試,發現了解決這個問題的兩個方法:
[SiB@Celeron-D ~]$ rm .recently-used.xbel 
這個命令刪除了「文件檢視器」的開啟記錄。或是另一個更簡單的操作
選單→位置→最近存啟文件→清除最近存啟文件
將最近開啟的文件記錄全部清除。再以「檔案管理」點選 pdf 檔,就可以正常開啟了。

:開啟 PDF 失敗的情形也可能在其它時候發生,只要前一次所開啟的 PDF 檔案之磁碟、目錄在這次開啟時不存在,發生時用上述方法也可以解決。例如:USB 隨身碟、隨身硬碟等。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4, 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