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在 Wine 系統安裝 Microsoft PowerPoint Viewer

在 Linux 開啟 Microsoft PowerPoint 的檔案,一般都是以 LibreOffice Impress 來開啟它。但是,就是有些許不相容的情況,尤其是副檔名為 pptx 的新格式,特別的麻煩。顯示時出現一些『奇怪的』字型,是很常見的事,以 Fedora 22 中的 LibreOffice 4.4.7.2 為例,
雖然不滿意見,但是尚可接受。
  不料,升級至 Fedora 23 後,LibreOffice 也升級到 5.0.5.2 ;但是,結果卻更糟糕,
許多符號都顯示錯誤,幾乎猜不出原來是什麼了。
  試著補一些字型檔,或是在 LibreOffice 的設定改些東西,似乎都沒什麼改善。看來只有用 Microsoft 提供的免費 PowerPoint Viewer 來開啟 pptx 檔,看是否可以正常。當然,Microsoft 的 PowerPoint Viewer 是不提供 Linux 版的,只好將它裝在 Wine 系統裡。

:PowerPoint Viewer 是 Microsoft 提供的免費,可以用以檢視 PowerPoint 97 以後版本所建立的完整功能簡報。

一、下載 PowerPoint Viewer

下載 PowerPoint Viewer 安裝軟體,當然由 Microsoft 官網下載。下載檔的儲存目錄要記住,待會安裝時要用到。
  有關 Wine 的安裝請參考前文:
不在本文重覆。

二、安裝 PowerPoint Viewer 到 Wine

由『程式選單』的《應用程式》→《Wine》再點選《Wine File》,開啟 Wine 的『檔案管理員』。在『檔案管理員』中,找尋上一步驟中暫存 PowerPoint Viewer 安裝檔的目錄,按該檔開始安裝。
  一開始安裝就跳出版權頁,按【接受】後開始安裝。安裝的速度很快 (可能電腦也很快),再拉下『程式選單』的《應用程式》可以看到一個《其他》,其中的『Microsoft PowerPoint Viewer』就是剛才所安裝的軟體。

三、修改 Wine 的設定

如果立即開啟『Microsoft PowerPoint Viewer』,一開始似乎是正常的,直到開啟 pptx 檔後,會出現如下圖
的錯誤訊息。這是因為 Wine 系統所提供的『動態函式庫』與 Microsoft 的 PowerPoint Viewer 所需不同所致。因此要設定 Wine 系統,直接使用隨 PowerPoint Viewer 一起安裝的『動態函式庫』。
  由『程式選單』的《應用程式》→《Wine》再點選《Wine Configuration》開啟『Wine 設定』。在《函式庫》分頁的《新增函式庫覆載》選擇『riched20』,再按【新增】完成函式庫的覆載設定。
按下方的【確定】,關閉『Wine 設定』視窗。

:其它『動態函式庫』是否要設定覆載,目前尚未測試,有結果再回來修正。

四、用 PowerPoint Viewer 開啟 pptx 檔

做完第三步驟後,Microsoft 的 PowerPoint Viewer 就可以正常開啟 pptx 檔了。
由上圖可以看出 PowerPoint Viewer 所顯示的畫面好看多了,不過左下角還有一個『方塊』是美中不足處。是否還要其它設定,有空再回來研究。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23  +  MATE 桌面 1.12.1  +  Wine 1.9.3
  • Microsoft PowerPoint Viewer  發佈日期 2010/6/7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