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更改「主機名稱(host name)」

前幾天在 AUSU M2400 筆電安裝 Fedora 20,因為不能用 USB 開機,使用『網路安裝光碟』安裝。每次一按個滑鼠鍵後,就得等其從『官方的 Fedora 伺服器』下載相關的程式執行。等著…等著…竟然,忘了修改主機的名稱,所以安裝後的預設「主機名稱」為『localhost.localdoamin』。
  一開始測試時也沒發現,直到在測試 synergy 時才發現到「主機名稱」不對。在 Fedora 14 時曾改過一次「主機名稱」,印象中相當麻煩,所以後來的安裝都很小心。就趁這個機會試試,看最新的 Fedora 版本在這方面是否有更方便的作法。
  在網路上有人提及『hostnamectl』這個命令,似乎不錯用。就拿來試試看,並做個記錄。如果只是要修改「主機名稱」,命令如下:
[root@localhost ~]#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M2400
上例中,『M2400』是新設定的「主機名稱」。接著要將網路重新啟動一次,剛才的設定才會生效
[root@localhost ~]# systemctl restart network.service
眼尖的讀者會發現,登入中帳號的「終端機」之「主機名稱」並沒有改變,仍為『localhost』,要先登出帳號再重新登入才會改成新的名稱。

註一:將電腦重新開機一次也可以。
註二:當時只想快安裝、測試,應該用『安裝 Fedora 方法(一):以 DVD 或 CD-ROM 開機、安裝』中的方法,先用 CD-ROM 開機再由 USB 安裝才對。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20

參考資料:

2 則留言:

  1. 請問 Fedora 18 hostname 更改後 Network 無法順利啟動
    大概要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今天才看到留言,不知問題解決沒?不知道你的環境如何,所以用猜的
      1. 是文中的兩個命令循序執行,用 ifdown enp0s4 ; ifup enp0s4 重啟網路,看是否仍有問題。
      2. 試著重開機看是否仍有問題。

      刪除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