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解決「IBus 找不到新安裝的輸入法」問題

最近逛網路,看到幾個關於在 iBus 安裝「嘸蝦米(Boshiamy)」後,卻無法新增加這個輸入的問題。有些回應就提到改用 gcin ,筆者對 gcin 不太熟悉,但是判斷這應該與 GNOME 的桌面環境有關,就試著找一下 iBus 的問題所在,發現是 GNOME 的桌面設定程式調整其『設定暫存資料』的目錄所致。
  GNOME 將「用戶自訂」的輸入法設定,有一部份是存在『~/.cache/ibus』中,新加入的輸入不會被加進去,導致 iBus 找不到新增加的輸入法。解決辦法很簡單,就是『刪除 ~/.cache/ibus 中的暫存資料即可,快速命令如下:
[SiB@Celeron-D ~]$ rm -rf ~/.cache/ibus/
通常是下這個命令就可以了,如何還不行的話,就多刪幾個設定的暫存資料吧。
[SiB@Celeron-D ~]$ rm -rf ~/.cache/ibus/
[SiB@Celeron-D ~]$ rm -rf ~/.config/ibus/
[SiB@Celeron-D ~]$ rm -rf ~/.local/share/.ibus/
再重新啟動輸入法,iBus 就可找到新增加的輸入法了。
  其它安裝「嘸蝦米」的步驟,請參考篇末連結。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8   +   iBus 1.5.1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