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網路流量監控工具(一):MATE Netspeed

使用電腦時,經常需要連上網路,但是網路流量常會受到限制,有時來自電信公司、有時來自網管人員。若不隨時注意網路的使用量,不小心就會超過流量限制,暫時不能上網。網路暫停使用,少則一天,多則數天。若剛好有不得不上網的『正事』要辦,只好硬著頭皮去請網管人員開放。
  為了避免不小心被暫停『網路使用權』,一個能夠即時記錄網路流量、累積統計一段區間的使用量的工具程式,就是最佳的輔助了。現代常用的「圖形化桌面環境」是「MATE 桌面」,就把這個當做起點開始尋找,能夠即時顯示在『面板工具列』上的『面板小工具』應該是較方便的吧。
  最先發現到的工具程式是「MATE Netspeed」這個「面板小工具」,接下來就安裝它來用用看。

一、安裝「MATE Netspeed」

Fedora 中已經將它收錄在套件資料庫中,安裝非常方便,
[root@Core-i7 ~]# dnf install mate-netspeed
:「GNOME」專案有個「GNOME Netspeed」,所以「MATE Netspeed」應該也是源自「GNOME」。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修改「VNC 服務」預設的 xstartup 腳本

之前發過一篇〝設定「VNC 伺服器」使啟動後即為「MATE 桌面環境」〞,提及如何修改自己的「VNC 服務」設定,使其開啟「MATE 桌面環境」。這個方法需得在每個使用者的家目錄下,個別設定很是麻煩,故從上一篇發文後就一直有個想法,是否有系統層級的設定,讓每個新使用者在第一次啟動「VNC 服務」時,就自動產生一個已修改好的『啟動設定』。
  先以 Fedora 22 為例詳細說明整個設定過程,假設系統只安裝「MATE 桌面」環境,完全沒有安裝「GNOME 桌面」的情形。在文章最後,再貼上在 Fedora 20、21 系統中的修改設定,以供參考。

一、啟動 VNC 服務

除非是架設多人使用的伺服器,並需提供每個人以 VNC 連線登入,不然由使用者透過 SSH 連線,再自行啟動自己用的「VNC 服務」,是較簡單、不佔資源的作法。(參考〝開啟個人化的 VNC 服務,供「遠端桌面」連線〞)
[SiB@Core-i7 ~]$ vncserver :1888
上例是在連線後,於「SSH 終端機」開啟「VNC 服務」,並設定連接埠為 7788。

:7788 - 5900 = 1888。這是最容易被設錯的數字,可以參考這篇〝用較短的命令,加快建立由 SSH 重導之 VNC 連線〞的做法避免錯誤。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解決「F22 不能安裝 RocketRAID 命令列管理程式」的問題

成功安裝 HighPoint RocketRAID 驅動程式核心模組後,接下來的 Fedora 22 就沒問題了。Fedora 系統內建的 RAID 系統它自有工具程式可用,外接 RAID 介面卡就要由廠商來支援了。目前仍服役中的 RocketRAID 當然就是由 HighPoint 提供了,由公司官網下載的維護工具程式已經相檔老舊,之前的使用經驗只剩「命令列 (CLI)」的工具可用,其它的「圖形化」、網頁式的工具都不行。

一、從 HighPoint 下載「命令列」工具程式

這次安裝當然也是用「命令列」工具程式,但是過程就沒像以前那麼順利。從 HighPoint 官網的支援網頁下載「命令列(CLI)」的工具程式,這組程式適用好幾個型號的 RocketRAID 卡,筆者是下載『CLI-Linux-3.5-100701.tgz』這個檔案,看編號就可判斷出大概是 2010 年的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