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透過 SSH 連線,開啟遠端的「圖形化用戶介面(GUI)」程式

SSH 可以建立與「遠端電腦」的「終端機」連線介面,不過,只能下達「文字型命令」。想要使用「圖形化用戶介面」的程式,似乎要先建立「遠端桌面」(例:VNC 或 RDP)才行。

    有個 SSH 的參數可以不要那麼麻煩,直接將「遠端電腦」的「圖形化介面」程式的視窗,轉送到「本地電腦」的桌面。

    在兩部電腦都是 Linux 的情形下,步驟如下:>

一、以 SSH 連線到遠端電腦

先以 ssh 建立「本地電腦」與「遠端電腦」間的連線,記得多加一個參數 " -X ",
[SiB@Celeron-D ~]$ ssh 192.168.10.17 -p 5566 -X
SiB@192.168.10.17's password: *****
Last login: Sat Sep 1 16:03:39 2012 from 192.168.10.12
[SiB@Core-i7 ~]$ gedit

二、執行「遠端電腦」的程式

上例中,在連線後執行 gedit 這個程式,即會在「本地電腦」的桌面看到
如上圖所示,程式的視窗外框上「gedit(在 Core-i7)」,會明顯註記此「圖形化用戶介面」程式的執行電腦。
注意:此程式所編輯的文件,都是在「遠端電腦」中。

「遠端電腦」的程式執行失敗:

通常 SSH 服務的預設設定是允許程式「顯示畫面」的轉送,萬一有此情形,
[SiB@Core-i7 ~]$ gedit
無法開啟畫面:
執行 「gedit --help」以查看完整的命令列可用選項清單。
[SiB@Core-i7 ~]$
查一下 SSH 服務的設定檔 " /etc/ssh/sshd_config " ,其中的一列參數
X11Forwarding  yes
是否未設定正確?修改後再重啟 SSH 即可,可參考 " 修改 SSH 的預設設定檔 " 。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4, 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