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F22) 安裝只有『MATE 桌面』(無 GNOME 3) 的 Fedora 工作站

在以前的 Fedora 版本都用的 YUM 安裝、更新管理套件,到 Fedora 22 已經被一個新的套件 DNF 所取代,雖然用 YUM 所下的命令仍會自動轉換為 YUM 的命令。但是,仍有一些步驟要做些修改,將新的步驟重新整理,並且節錄重點記錄下來。
本文所述步驟是使用 Fedora 官網釋出的 ISO 光碟安裝,若想省麻煩可以下載另外封裝的 ISO(即:『MATE-COMPIZ DESKTOP』spin)
詳細步驟如下:

一、安裝無「GNOME 3 桌面」及「MATE 桌面」的環境

由於「Fedora 22 伺服器」版預設未安裝任何的「圖形化桌面」環境,所以這步驟就用「伺服器」版來安裝。至於是 DVD 或「網路安裝」,反正裝完後再更新就都一樣了;至於安裝步驟的細節就略過了。

注意:使用環境中若無 DHCP,即需另外指定「網路位址(IP)」等參數,則安裝過程中要記得設定網路卡;否則,接下來的步驟會因連不上網,而不能正確操作。

二、更改 Fedora 22 用途的組態套件

概然安裝後是要做為「工作站」用,就將「用途組態」套件更改為「工作站」用途。
[root@Celeron-D ~]# dnf remove fedora-release-server
[root@Celeron-D ~]# dnf install fedora-release-workstation
[root@Celeron-D ~]# firewall-cmd --set-default-zone=FedoraWorkstation
上例中,
  • 第一個命令是移除『伺服器用途』的組態檔。
  • 第二個命令是安裝『工作站用途』的組態檔,會同時安裝 NetworkManager-config-connectivity-fedora。
  • 第三個命令是將『防火牆』的預設界域設定為『工作站』。
    :『防火牆』預設開放的『埠號』,『伺服器』有限制(只有 22, 546 和 9090),而『工作站』是全面開放。所以,設定後要考慮做些補強,請參考〝恢復「Fedora 21 工作站」版的「防火牆」保護〞。
目前的測試,尚未發現對 Fedora 系統造成哪些實際上的影響,但是因為在「Fedora 22 工作站」的系統中有這個不同套件,先更改它應該是一個不錯的嘗試。

三、安裝「MATE 桌面」環境

接下來就是「MATE 桌面」的安裝,這次的安裝過程中先只安裝『MATE Desktop』,測試結果發現不論是『X 視窗』或終端機的『顯示字型』都沒問題。整理後總共要安裝的『套件組』如下:
[root@Celeron-D ~]# dnf groupinstall "MATE Desktop"
[root@Celeron-D ~]# dnf groupinstall LibreOffice
[root@Celeron-D ~]# dnf install libreoffice-langpack-zh-Hant
上述所安裝的『套件組』與「MATE 桌面」環境之關係為:
套件組名稱說  明
MATE Desktop「MATE 桌面」環境的必要套件。
LibreOffice辨公室常用以提昇生產力的軟體。
libreoffice-langpack-zh-HantLibreOffice 中文化所需的套件,會同時安裝 autocorr-zh 套件。
上表中前一項是一定要安裝,而後兩項可以視使用需求情形而選擇安裝。

四、將電腦設定為開機即為「圖形化介面」

安裝好「MATE 桌面」環境後,如果不切換預設開機模式,則前面的步驟只能用「手動方式」開啟「圖形化介面」,或者以 VNC 連線來使用它。設定的命令為
[root@Celeron-D ~]# systemctl set-default graphical.target
[root@Celeron-D ~]# systemctl enable lightdm.service 
上述的第一個命令開機後啟用圖形化介面,而第二個命令是設定開機後啟動「MATE 桌面環境」的管理服務。重新開機後,就是一台只有「MATE 桌面」環境的電腦了。

相關發文:

 可能有些使用者還需一些設定,請參考以下這幾篇發文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22 Server + MATE Desktop 1.10.0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