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安裝 Fedora 方法(二):以 USB 隨身碟開機

現在新的電腦多支援從 USB 隨身碟開機,且 USB 隨身碟的讀取速度又較 DVD-ROM 或網路來得快,用 USB 隨身碟來安裝 Fedora 當然是首選。
    要製作 USB 安裝隨身碟,要先從 Fedora 官網下載『光碟映像檔』,需要的映像檔有這些:
媒 體 型 式檔 案 名 稱安 裝 說 明
完整安裝 DVDDVD.iso由光碟機開機,依畫面指示安裝。
網路安裝 CDnetinst.iso同 DVD,但安裝時需有網路。
最小開機 CDboot.iso由光碟機開機,但只能開機、不能直接安裝。
其中的 Boot CD 的光碟映像檔 boot.iso 是從 Fedora 的鏡像伺服器下載的,不是常見的 Fedora 官網的下載處
    需要的檔案為:DVD.iso、netinst.iso 和 boot.iso。後兩者只要二選一即可。依據 CPU 的版本下載 32-bit 或 64-bit 的光碟映像檔。

一、下載光碟映像檔

為方便讀者不用回前文查詢,下載的檔名再列表如下:
CPU光碟機網路
需求
網路
頻寬
選用 / 燒錄之 ISO 檔
32-bitDVD-ROM--Fedora-??-i386-DVD.iso
32-bitCD-ROM必需Fedora-??-i386-netinst.iso
64-bitDVD-ROM--Fedora-??-x86_64-DVD.iso
64-bitCD-ROM必需Fedora-??-x86_64-netinst.iso
上表中的『??』為 Fedora 的版本編號。下列步驟以 Fedora 17 為例,若讀者正在製作 Fedora 14 的 USB 安裝隨身碟,請留意下載的版本。

二、製作可開機的 USB 隨身碟

開啟「磁碟公用程式」
  • Fedora 14 從「應用程式」→「系統工具」→「磁碟公用程式」
  • Fedora 17 從「應用程式」→「附屬應用程式」→「磁碟」
開啟「磁碟公用程式」。將 USB 隨身碟格式化成類型為 FAT 的檔案系統,名稱則可自定,最好是用英文(例:FedoraU),安裝時才不會出錯。記住這個名稱,待會要用。
    接著,先切換成 root 身份再用 unetbootin
其中的 boot-17-i386.iso 是從 Fedora 的鏡像伺服器下載的。原名是 boot.iso,筆者為了分辨另存成這個檔名。

注意一:不要用『Fedora』或『Fedora 17 i686』這些名稱,容易和 ISO 光碟片的『名稱』相同。
注意二:Fedora 的預設安裝中,並未包含 unetbootin,可以用『yum install unetbootin』這個命令加裝此套件。
注意三:如果讀者找不到這個檔案,用 netinst.iso 也是可以的。

三、修改 Linux 開機啟動命令

在 USB 隨身碟的根目錄中,尋找檔名為『syslinux.cfg』的檔案,這是 USB 隨身碟啟動後,第一個跳出的選單畫面的設定檔。用文字編輯器(例:gedit)打開它做些修改,在檔案中找尋這段文字
root=UUID=3DBD-6C4F
其中的『3DBD-6C4F』是前一步驟中,「磁碟公用程式」格式化 USB 隨身碟時,所產生出來的 USB 隨身碟之序號,在讀者的檔案中,可能是別的序號。將上列文字以這一段文段取代之
repo=hd:LABEL="FedoraU"
其中,『FedoraU』是前一步驟中,格式化分割時,所取的 USB 隨身碟『名稱』。檔案中的選單有許多選項中都有這段文字,通通把它們替換掉,再存回 USB 隨身碟。
    這個步驟是用以指示 Linux 啟動程式,在其載入後的下一階段,從 USB 隨身碟去找安裝資料庫,並開始更新程序。

注意:若是正在製作 Fedora 14 的 USB 安裝隨身碟,取代的文字則為
stage2=hd:LABEL="FedoraU"

四、將 DVD.ISO 複製到 USB 隨身碟

一般而言,安裝時使用 DVD.iso 是安裝時的最佳選擇。因此,在這個步驟中,要將 DVD.iso 複製到 USB 隨身碟的根目錄中。
    將來安裝的過程,就會和用 DVD.iso 開機、安裝相同。

五、以 USB 隨身碟開機、安裝

在電腦的 BIOS 裏,將開就順序設定為『USB 隨身碟』第一優先,打開電源後電腦就會從 USB 隨身碟開機。
    在安裝選單中,挑選適當的項目,通常的選擇為
Install or upgrade Fedora
若此選項的『圖形化安裝程式』不能正常執行時(通常是因顯示卡不能驅動),就改成選另一個選項
Install Fedora in basic graphics mode.
這個選項會使用顯示卡的『VESA 相容模式』。當開始安裝後,各位讀者看到的步驟,應該和用 DVD 光碟片安裝相同,就不再贅述。

後記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4, 17

4 則留言:

  1. 我下載回來的 Fedora 映像檔(Fedora-19-x86_64-DVD.iso)大小為4,444,913,664byte, 無法存放在USB Storage格式化為FAT的媒體中(FAT下,單一檔案大小需小於4GB),請問該如何解決?又其他發行版本有分Disk1 / 2...的又該如何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先參考這篇,尚有問題歡迎再留言,謝謝!
      『適用 Fedora 18 的「可選版本 USB 安裝隨身碟」』
      http://sibsaidinblog-tw.blogspot.com/2013/01/fedora-18-usb.htm

      刪除
  2. 在fedora 16
    syslinux.cfg 沒有
    root=UUID=3DBD-6C4F
    有沒有解決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您的 syslinux.cfg 檔案中,有沒有類似如下的段落,麻煩貼上來
      label ubnentry2
      menu label ^Install or upgrade Fedora
      kernel /images/pxeboot/vmlinuz
      append initrd=/images/pxeboot/initrd.img root=UUID=4585-EA6C quiet

      刪除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