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透過「SSH Tunnel (通道)」使用「NFS 服務」

應用 NFS 分享檔案是 Linux 使用者常用的方式,但是 NFS 的安全性有限,除非是使用最新的認證機制 。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是透過 SSH 建立『通道 (Tunnel)』,利用 SSH 的安全機制加密 NFS 的通訊。
  前文幾篇用 AutoFS 自動建立 NFS 連線的說明,
所述步驟有些部分需要修改才可適用。以下就是在上述步驟需要增加、修改的說明。

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應用 OpenCL 加速 Blender 的 Cycles Render (算繪) 運算

Blender 在動畫的生成階段需要大量的運算,而現在電腦多有強大的 GPU,當不使用於顯示時,這些運算能力就浪費掉了。因此,若能利用多餘不用 GPU 運算資源,做為 Blender 運算之用,除了分擔 CPU 負載、加快生成速度外,也可避免 CPU 過熱。
  既然 Blender 的 OpenCL 相關程式碼還在開發階段,所以使用它時要多一些步驟。方法有二:

一、以「文字命令列」開啟 Blender 的 OpenCL 運算

如果只是測試或生成動畫時才要用 OpenCL 加速運算,開啟「終端機」先設定環境變數『CYCLES_OPENCL_SPLIT_KERNEL_TEST=1』,接著開啟 Blender 即可,命令如下:
[SiB@Core-i7 ~]$ CYCLES_OPENCL_SPLIT_KERNEL_TEST=1 blender
以上述命令開啟的 Blender 就可以設定使用 OpenCL 程式碼,設定方法參考步驟三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Linux 中 Blender 的『中文化』、『多語言』介面設定

Blender 是一套『自由』、『開源』的 3D 創作軟體。它提供完整的 3D 生產線,包含:建立模型、骨架綁定、動畫、模擬、著色、組合及移動追蹤等。如果僅是一般的 3D 繪圖、動畫,不必使用昂貴的專業軟體,只要一套 Blender 即可滿足大部份的需求。
  網路上說是提供『多語言』的介面,依說明卻仍無法正確顯示中文,只有一些□□□□而已。找了一下原因,發現它的安裝過程中少了一個步驟,加上那個步驟後,再設定就對了。

:『自由』原文為『free』,在「開放源碼」的定義中是有『自由使用(免費)』、『自由開發(無時程、進度、不受催促)』之義。

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解決「不能透過藍牙 (Bluetooth) 傳輸檔案」的問題

在新安裝的 Fedora 24 系統,使用隨著「MATE 桌面環境」安裝的 Bluetooth 管理程式,在傳輸聲音時並沒有什麼問題。不過,當想傳輸檔案時,卻不能做。雖然可以用 USB 傳輸檔案,速度也比較快。但若不是資料量大時,用藍牙傳輸小檔案,少了一些插、拔的動作。
  之前的版本是可以經由藍牙傳輸檔案,最近的更新卻不行傳輸。根據經驗,一定是某些套件未安裝,或是某些設定未啟用。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解決「藍牙 (Bluetooth) 不能配對 (Pair)」的問題

在 Fedora 23 時,在某次的更新後,藍牙 (Bluetooth) 就有些問題。不過,因為藍牙的主要用途在聲音傳輸,也就不太在意。最近,新安裝的 Fedora 24 系統,隨著「MATE 桌面環境」安裝的「藍牙管理程式」,在與耳機「配對 (Pair)」 時,「圖形化介面 (GUI)」的管理程式就有些問題。
  裝置「掃描」時可以找到要手機,但是「配對」時卻出現錯誤,
這問題也太嚴重了。(:另一台電腦在前一陣子的某更新版本時,曾經成功配對。)

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開啟、關閉 Intel CPU 的 Turbo Boost 功能

Intel CPU 有個 Turbo Boost 功能,當應用程式需要較高的運算效能時,可以以高於額定頻率執行。說它是一種超頻運行,也是有幾分相似。
  當然,超頻工作時的高溫,若不能有效散熱,CPU 可能因高溫『熱當』,或降低 CPU 壽命。如果應用程執行的時效性,並不是那麼重要,以額定頻率執行,即使『滿載』溫度也不會升高太快。

1.  關閉 Turbo Boost 功能

因此,將 CPU 的 Turbo Boost 功能關閉,可以避免系統頻繁地進入 Turbo Boost 模式而升高溫度。關閉的命令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