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HighPoint 的 CLI 管理程式 (二):驗證「磁碟陣列」

使用「RAID 硬碟組」儲存資料,也需要檢查資料的完整性、正確與否。造成這些的原因,主要是不正常關機(斷電、當機等)、作業系統執行資料寫入過程被中斷,都可能使得「RAID 硬碟組」的資料不完整。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驗證整個「RAID 硬碟組」的資料,確認錯誤不會擴散到其它資料區。
  一般而言,當錯誤資料被讀入時,RAID 驅動程式會試圖修正它,而大多數時間也都可以修復。只是修復過程中,會耗一些時間處理,導致程式執行的反應變慢。所以,在平時執行整個「RAID 硬碟組」的資料完整、正確性之驗證,就有其必要性。
  以下是針對 HighPoint RocketRAID 的「命令列」介面的管理程式 hptraidconf,在啟動「RAID 硬碟組」驗證的命令。

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設定『驅動程式核心模組』的參數

在解決驅動程式安裝問題時,常看到在『開機選單』階段,按【e】鍵在以『linux16 . . .』或『linuxefi . . .』為首那列命令後,暫時性地加入參數,或是在 /boot/grub2/grub.conf 或 /boot/efi/EFI/fedora/grub.cfg 檔案中,永久性地加入這些設定。
  在安裝 NVIDIA 驅動程式時,安裝程式會在 /etc/modprobe.d/ 這個目錄中,加入一個名為 nvidia-installer-disable-nouveau.conf 的檔案。其設定檔中,有列設定為『. . . modeset=0』,和在載入系統時的命令列中加入『nomodeset』,似乎有些關聯。為什麼是在 /etc/modprobe.d/ 這個目錄中?又檔案的內容有何意義?格式為何?
  筆者覺得,這些關聯性有深入探討的必要,以下就是這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