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Quartus II 在 Fedora 23 的安裝、執行

最近整理舊資料,看到一份很久以前的筆記,應該對某些人還有用,就將它整理一下,給有需要的人參考。雖說是舊資料,也不能直接把它貼上來,就用新版程式測試並整理一下內容,可以用才好意思貼上來。
  Quartus II 是 Altera 公司開發的數位電路設計軟體,設計後的電路必需下載到該公司的晶片,才可以驗證。目前 Quartus II 包含了 Windows 與 Linux 兩個版本,安裝在 Windows 系統比較沒問題,但是在 Linux 安裝就有些麻煩。以下是將 Quartus II 13.0sp1 安裝在 Fedora 23 的步驟:

一、下載安裝軟體

再提醒一次,軟體還是要從官方下載比較安全。從 Altera 官網的 Quartus II 下載處,依據使用於開發的晶片,選擇適當的版本。以 Linux 的 Web 版本為例: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安裝 OpenCL 程式框架 (五):AMD CPU

AMD 對 OpenCL 的推廣可說是盡心盡力,筆者目前有的 AMD 顯示卡都沒有支援 OpenCL,只有 CPU 可以測試。AMD 除了 CPU、顯示控制晶片外,還有 APU,試圖結合 CPU 和 GPU 的優點於一身,可惜都沒有平台可測試。
  根據 AMD 的安裝說明,顯示卡必須先裝妥驅動程式,才可以被 OpenCL 介面使用。以下就將在 AMD CPU 安裝 OpenCL 框架程式的過程整理、記錄如下:

一、下載介面程式及安裝準備

從 AMD 官方網站下載 OpenCL SDK,目前是 3.0 版。這個網頁除了 OpenCL 的發展工具外,也提供很多文件,是不錯的參考來源。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安裝 OpenCL 程式框架 (四):Intel GPU

Intel 的系統控制晶片組提供了顯示功能,但是早期並沒有提供很完善的 OpenCL 支援,只能透過開源的 Beignet(詳情參考〝安裝 OpenCL 程式框架 (五):Intel GPU - Beignet〞)。最近幾年 Intel 才開始從硬體上直接支援 OpenCL,當然對應的 OpenCL 程式框也正式釋出。接下來的就是這個程式框架安裝過程的整理、記錄。

一、下載驅動程式及安裝準備

Intel GPU 的 OpenCL 程式框架也是需要安裝特別的套件,由官方的下載點下載,本文以『 OpenCL™ 1.2 Driver for Intel® HD, Iris™, and Iris™ Pro Graphics for Linux (64-bit)』為例,目前的最新版為 intel-opencl-1.2-1.0。
  假設下載的檔案暫存在 SiB 的家目錄下之 Temp 目錄中,將該下載檔解壓縮,可在 intel-opencl-1.2-1.0-47971 目錄下看到安裝檔,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安裝 OpenCL 程式框架 (三):Intel CPU

Intel 對 OpenCL 程式框架的支援,先實現在 CPU 上似乎比 GPU 早,應該是因為 CPU 是它的設計強項吧!Intel 在 CPU 的支援上,除了針對一些以大量運算為主的 CPU (如:Xeon、Phi)提供最佳化,對一般 PC 等級的 CPU 也有部份支援。

一、下載 OpenCL 程式框架安裝套件

Intel CPU 的 OpenCL 程式框架是需要安裝特別的套件,由官方的下載點下載,本文以『 OpenCL™ Runtime 15.1 for Intel® Core™ and Intel® Xeon® Processors for Red Hat* and SLES* Linux* (64-bit)』為例,目前的最新版為 opencl runtime 15.1。
  假設下載的暫存目錄在 SiB 的家目錄下之 Temp 目錄中,將該下載檔解壓縮,可以在 opencl_runtime_15.1_x64_5.0.0.57 目錄下可以看到安裝檔,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解決「MATE 桌面的『程式選單分類』不見」的問題

最近安裝的 Fedora 23,可能是因為安裝過程有些不同,「MATE 桌面」的選單系統的次級分類不見了,幾十個程式選項全列在一起找起來很麻煩。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安裝 OpenCL 程式框架 (二):NVIDIA GPU

NVIDIA 在 2007 年 2 月 15 日釋出 CUDA 的 SDK,提供一個開發程式的框架,可使用 GPU 內大量的處理單元以加速程式的執行。在 2008 年 12 月 9 日,NVIDIA 也宣稱將支援 OpenCL 程式框架 。所以,符合 OpenCL 框架所開發的平行運算程式,將可以在多種不同的平台執行。
  將 NVIDIA 的 OpenCL 程式框架安裝過程,記錄、整理如下:

一、下載驅動程式及安裝準備

NVIDIA 的 OpenCL 程式框架是透過繪圖顯示的驅動程式來支援的,由官方的下載點下載適當的驅動程式。以目前最新版為例,也可以用這個命令下載,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安裝 OpenCL 程式框架 (一):pocl

要利用 OpenCL 從事大量運算, 一定需要有支援的硬體。但是一開始學習 OpenCL,過程的初期還未能充分發揮效能,就花大錢買硬體並不划算,買便宜的硬體又不一定足夠將來的需求。最好是在不需額外購置硬體的情形下,先學好如何開發 OpenCL 程式,當真正需要開始做大量運算時,再採購適當的硬體較划算。
  許多新的 CPU 或 VGA 顯示卡,都支援 OpenCL。萬一你只有舊電腦又將如何呢?Linux 社群有人將 PoCL (Portable Computing Language) 納入套件資料庫,讓不想『太早』花錢買硬體、而又想學 OpenCL 程式的使用者可以方便學習。等學好 OpenCL 程式,而真正需要開始運算時,再採購適當的硬體較划算。

一、安裝 PoCL (Portable Computing Language)

由於 PoCL 已經收錄入 Fedora 的套件庫,只要一個命令就可安裝,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OpenCL 程式框架與 CLInfo

最近,因為大量的運算需求;也因為使用的多台電腦之配備都不盡相同,想用一個程式在不同的電腦執行,都可以儘量獲得其運算資源,就想到 OpenCL、再複習一次 OpenCL。利用這次重新接觸 OpenCL 的機會,將 OpenCL 程式框架的安裝做個整理。
  OpenCL 標準提供一個框架,使得程式可以在 CPU (Central Processing Unit)、GPU (Graphics Processing Unit)、DSP (Digital Signal Processor)、FPGA (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s) 及其它以硬體加速的處理器執行,無論是『異質 (不同種類)』或『跨平台』。
  目前試裝過的平台、程式框架整理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