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VNC Viewer 使用 SSH 的『中繼』設定

VNC 是 Linux 系統中常用的「遠端桌面」連線工具,但是傳輸時的安全性低,所以一般使用時多會配合 SSH 建立通道,透過此加密通道傳輸「遠端桌面」的資料。參考前面的發文:
連線時先用 SSH 建立重導之通道,再用 VNC Vierwer 建立 VNC 連線。
  之前看過 VNC Viewer 的說明有提到一個參數『 -via <gateway>』,似乎可以同時下 VNC 及 SSH 連線命令。經過一般折騰,終於成功,把過程記錄如下:

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解決「因 SELinux 致不能更改密碼」的問題

在安裝 Linux 系統,多將『/home』家目錄放在一個硬碟分割區,與『 / 』根目錄、『/boot』啟動分割區和『 swap 』置換分割區分開。更新系統時,保留『/home』所在這個分割區不變,就不用備份大量的使用者資料。
  但是,為了節省『系統設定檔』和『使用者帳戶資料』這些內容免於重建,只要備份『 / 』根目錄中的設定資料就可免去這些麻煩。在 Fedora 依這個觀念操作,卻出現一些問題。
  在新系統中,用舊系統備份的『 / 』根目錄中az的設定資料資料重建『使用者帳戶資料』,可以成功用舊密碼登入。不過,更新密碼時,卻出現這些訊息,
[SiB@Celeron-D ~]$ passwd
更改使用者 SiB 的密碼。
正在更改 SiB 的 STRESS 密碼。
(目前的)UNIX 密碼:
新 密碼:
再次輸入新的 密碼:
passwd: 驗證記號處理錯誤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HighPoint 的 CLI 管理程式 (一):查詢「硬碟裝置、陣列」

自從 HighPoint RocketRAID 的 GUI 不能使用後,只好改用「命令列」介面的管理程式。不過,安裝時卻有些麻煩,經過一番折騰才安裝妥當。詳細請參考:
剛開始時,只是用它來查詢、或驗證「磁碟陣列」。最近做了一些進階操作,想說將步驟記下來,寫著、寫著、東加一點說明、西加一點補充,篇幅就愈來愈多,乾脆就將之分成幾篇方便不同用途參考一用。
  首先,就來講HighPoint RocketRAID 管理程式 hptraidconf 的查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