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解決「安裝『MATE 桌面』卡在 open-vm-tools 套件」的問題

最近在試用 Fedora 23 beta 版時,因不習慣用「GNOME 3 桌面」,就想只安裝「MATE 桌面」,用前文〝(F22) 安裝只有『MATE 桌面』(無 GNOME 3) 的 Fedora〞的步驟安裝,結果被卡在 open-vm-tools 這個套件,無法完成安裝。心想,之前怎麼都沒發生呢?
  經由一些測試、網路搜尋,整理出一些頭緒,
  • open-vm-tools 套件的用途是,當 VMware 的「虛擬機」安裝的客戶作業系統是 Linux 或 UNIX 時,這個套件可用於改善「虛擬機」的效能。
  • open-vm-tools 套件之於 VMware 「虛擬機」的功能,與 VirtualBox 所提供的 Guest Additions 相仿。
  • 在 Linux kernel 4.2 以前,所裝的 open-vm-tools 套件似乎不會出問題,應該是與 Linux kernel 4.2 有些衝突。
  • 在安裝「MATE 桌面」環境時,會同時安裝 open-vm-tools 套件。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修改「NFS 服務」設定方法,方便備份、回復

前文〝修改「AutoFS 服務」設定方法,方便備份、回復〞只修改更早的發文〝用「AutoFS 服務」改善 NFS 連線的方便性〞中的「AutoFS 服務」,有關「NFS 服務」(即:伺服器端)並沒有提及,本文就針對這個部分補充一下。

一、編輯「NFS 服務」的設定檔

在前文中「NFS 服務」的設定是直接修改 /etc/exports 這個檔,而依照其目錄結構,自定的設定檔是可以放在 /etc/exports.d/ 這個目錄之下。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解決「Fedora 22 更新後 WoL (Wake on LAN) 失效」的問題

前一陣子 Fedora 22 做了一次更新後,突然,那台電腦就不能由遠端「網路喚醒」,也沒有變動任何設定,就是不能 WoL (Wake on LAN)。由於那台電腦是放在辦公室,下班後都會先關機,偶而要從家裏連去那台電腦寫些報告。少了 WoL 這個功能,就很不方便。
  查了一下網路訊息,大致看出一些端倪,不過能解決問題才是重點,先記下來有空再深入研究
  • NetworkManager 這個套件計畫將 WoL 加入管理介面,方便由 GUI 變更設定。
  • Fedora 22 收錄的套件,此功能尚未完整,以致不能設定。
  • 原本在 BIOS 設定即可,在某次更新 NetworkManager 後, WoL 功能被預設為關閉。而 NetworkManager 的 GUI 變更設定又尚未完成,所以 WoL 功能才會失效。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偵測、查詢 RocketRAID 的硬碟溫度

前文〝加裝偵測「硬碟溫度」、「散熱風扇轉速」的程式〞提到的 HDDTemp 套件,不能用於偵測 RocketRAID 硬碟組的硬碟溫度。但是,硬碟溫度的又會關係到硬碟的壽命長久,就需要在電腦運作時偵測硬碟溫度,決定是否要加裝散熱風扇來降低硬碟溫度。而且,不能打開機殼量測硬碟的溫度,這樣就不準確了。
  Linux 系統中有一個 smartmontools 套件,其中的 smartctl 這個程式,可用以查詢硬碟資訊,當然也包含硬碟溫度。查詢的命令為,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設定 RocketRAID 管理程式的「htpsvr 服務」為「開機自動啟動」

因為沒有時間研究驅動程式的安裝,以至於前的 Fedora 系統一直停留在 Fedora 18,直到前一陣子才升級到 Fedora 22。過程請參考這些發文:
但是,有件事一直耿耿於懷,就是 自動偵測 RAID 狀況的服務。使用 RAID 系統,就是為了保護儲存在硬碟的資料,當然最好是開機後會自動執行「RAID 管理服務」。
  前文安裝「RocketRAID 命令列管理程式」後,每次要開啟 hptraidconf 這個工具程式以管理「RocketRAID 硬碟陣列」時,都會出現『hptsvr 未載入』的錯誤。之前在 Fedora 18 時似乎也有這個問題,要再『手動』載入 hptsvr 這個背景服務。
  要設定 hptsvr 服務為『開機自動啟動』服務又都不能成功,也不能記錄「RocketRAID 硬碟陣列」的使用狀況。萬一有問題,連個紀錄也查不到。
  在 Fedora 18 時,剛好在『服務』程式的管理,由 chkconfig 過渡到 systemctl 的期間。不幸地,hptsvr 已不能用 chkconfig 設定為「開機自動啟動」,而 systemctl 因為 HighPoint 沒有提供適當的腳本,也不能用以設定。在這段時間,每次開機時 hptsvr 並不會自動載入,當想到已經很久沒有執行『驗證 RAID 硬碟陣列』時,才載入 hptsvr ,接著執行 hptraidcon 這個管理程式。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利用 TigerVNC Viewer 的「預設參數檔」,簡化 VNC 連線命令

使用 VNC Viewer 連線到「遠端電腦」是 Linux 系統常用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桌面連線程式,在 Fedora 這個分支(distribution)是使用 TigerVNC。在連線時,除了「網路位址」和「通訊埠」是必要外,可能為了某些需求,使用者會加上一些其它參數。如果這些參數在每次連線都要加上去,可以參考〝用較短的命令,加快建立由 SSH 重導之 VNC 連線〞的作法,將 VNC 連線命令和參數包在一個自定的命令中。
  不想多增加一個「自定命令」,又想在每次的 VNC 連線時都加上相同參數,就可以用接下來的方法:設定一個 TigerVNC Viewer 的預設參數檔。讓 TigerVNC Viewer 在每次連線時,自動讀取這個『預設參數檔』,並加在連線命令中。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解決「vnStat 不能『追加』監控的網卡」的問題

前文〝網路流量監控工具(二):vnStat〞中提及依 vnStat 的文件操作,卻不能再追加監控的網卡。雖然前文有替代方案,不過將所監控的網卡關閉,同時也會清除之前的記錄,如果這些記錄想留下來做參考,就沒有辦法。
  最近找到問題點,也發現了解決辦法。記錄下來,供以後參考。

一、不能監控『追加』的網卡之原因

追加的網卡不能監控,是出於追加的網卡之設定檔,其「擁有者」及「擁有群組」被設定為 root,而 vnStat 服務讀取設定時權限不符,因此將追加的網卡忽略掉。用以下 5 個命令測試,就知道原因了。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修改「AutoFS 服務」設定方法,方便備份、回復

前文〝用「AutoFS 服務」改善 NFS 連線的方便性〞提及利用 AutoFS 這個套件,在與「NFS 伺服器」間連線不確定的情況下,例:
  • 所使用的「NFS 伺服器」,並非隨時處於開啟狀態,
  • 與「NFS 伺服器」間的網路連線,不一定隨時可以成功建立連線。
時,AutoFS 可以讓使用者電腦可以順利開機。但是,前文的方法
  • 必須修改預設的設定檔,每有更新系統,就要動到幾個 AutoFS 的設定檔。
  • 更新系統時,有時會忘了備份它,
  • 即使有備份,也不想直接複製取代它,擔心裏面有些新設定的預設值沒注意到。
想到另一個發文〝(增修) 改進「關閉 Fedora 17 的 IPv6 服務」的設定程序〞中,提到利用一個單獨的設定檔來設定 IPv6 關閉的方法。依照 Linux 系統修改的驅勢,應該 AutoFS 也有類似的做法。以下就是根據文件說明,所整理出來的方法。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解決「透過 SSH 連線,開啟遠端『圖形化用戶介面(GUI)』程式』失敗的問題

依前文〝透過 SSH 連線,開啟遠端的「圖形化用戶介面(GUI)」程式〞開啟「遠端電腦」的「圖形化用戶介面(GUI)」程式,卻出現錯誤訊息。
[SiB@Celeron-D ~]$ ssh 192.168.10.17 -p 5566 -X
SiB@192.168.10.17's password:
X11 forwarding request failed on channel 0
Last login: Sun Oct  4 11:18:10 2015 from 192.168.10.13
[SiB@Core-i7 ~]$ pluma

(pluma:6316): Gtk-WARNING **: cannot open display: 
由於「遠端電腦」已經升級為 Fedora 22,因此可以判定問題出在「遠端電腦」SSH 服務的設定之預設值有修改所致。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網路流量監控工具(二):vnStat

使用電腦時,經常需要連上網路,但是網路流量常會受到限制,有時來自電信公司、有時來自網管人員。若不隨時注意網路的使用量,不小心就會超過流量限制,暫時不能上網。
  前文〝網路流量監控工具(一):MATE Netspeed〞介紹的「MATE Netspeed」,只能監控『即時(瞬時)網路流量』,而且沒有流量累計的功能。因此,再找尋其它具有累計流量的套件,就有其必要性。本篇就是介紹另一流量監控的套件 vnStat,具有:
  • 統計「累計網路流量」的功能,
  • 包含「每小時」、「每日」、「每週」、「每月」及「最高 10 次」等流量累計資料。
  • 不受「開、關機」、「網卡重啟」等影響,正確累計各時間區間的流量。
  • 不需用 root 權限,只要一般使用者就可以查詢結果。
似乎比「MATE Netspeed」更符合需求,網路上的說明有些部份不太適用,把自己安裝、設定和使用的步驟整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