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解決「NVIDIA GeForce2 MX 400 顯卡用 nouveau 驅動會當機」

不想淘汱舊電腦,又想用新系統,只能透過「遠端連線」使用另一台電腦的資源。所以,舊電腦只扮演『終端機』的角色,鍵盤、滑鼠、喇叭及顯示桌面是所需的資源。使用的連線程式只有 SSH、VNC 或 RDP 而已,其中的 RDP 主要是為了連上伺服器的虛擬機,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之前的發文。
  由於本機(舊電腦)的顯示卡是『NVIDIA GeForce2 MX 400』,而原廠已經不支援這張舊卡,且『nouveau 驅動程式』也不太能用,根據網路建議使用『VESA 驅動程式』。因為都沒有使用到任何『加速』功能,用起來感來頓頓的。
  最近將系統升級到 Fedora 20,試著用『nouveau 驅動程式』,使用起來是感覺比較快些,但是有些不穩定(最頻繁時,一小時當了兩、三次)。猜想應該是一些『加速』功能的問題。查了一下『nouveau 驅動程式』的參數,發現有個『noaccel』的參數,應該是將某些『加速』功能關閉,就試試看,
[root@Celeron-D ~]# pluma /boot/grub2/grub.conf
在以 linux 為首的那列命令中加入『nouveau.noaccel=1』。用了好幾天,都不會再當機,而速度也較使用『VESA 驅動程式』來得快。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20 (i686) + MATE 1.6.2

參考資料: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找回在「LightDM」登入畫面中不見的「語言選項」

那天在舊電腦上安裝 GNOME 3 的 Classic session,想看看它對舊顯示晶片的需求如何。可能是 「GNOME 3 桌面」的語言設定與「MATE 桌面」有些混淆,結果不知怎麼畫面全成了簡體字。由於翻譯的不同,習慣說法也不同,當然就想換回熟悉的字型、用語。
  登出「MATE 桌面」想從其『登入畫面』選擇語言,在登入畫面遍尋不到『語言選項』。猜測應該是在畫面的右上角,但是只看到
在應該是『語言選項』的地方只看到一個稍大的空位。應該是它的設定之預設值是關閉的,就找一下「LightDM」的設定檔,之前在設定「Synergy」時有設定過(參考前文『如何在登入「MATE 桌面」前就啟動 Synergy』),就往這個目錄找,
[root@M2400 ~]# ll /etc/lightdm
總計 24
-rw-r--r--. 1  root  root40  10月92013  keys.conf
-rw-r--r--. 1  root  root   57143月13  20:32  lightdm.conf
drwxr-xr-x. 2  root  root40963月1320:33  lightdm.conf.d
-rw-r--r--. 1  root  root9721月  2721:03  lightdm-gtk-greeter.conf
-rw-r--r--. 1  root  root4573月1320:32  users.conf
其中『lightdm-gtk-greeter.conf』這個檔名似乎與登入畫面有關。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在 Fedora 19 (3.14.4) 安裝 NVIDIA FX 5200 驅動程式

最近 Fedora 19 系統的核心升級到 3.14.4-100,接著編譯 NVIDIA GeForce FX 5200 的驅動程式(173.14.39),又出問題了。查看錯誤訊息,與上次的問題相似(請參考『在 Fedora 19 (3.13.5) 安裝 NVIDIA FX 5200 驅動程式』),也是與 ACPI 有關,有了上一次的經驗,事情就好辦了。
  比較一下 Linux 新舊版的核心程式,發現 3.13.11-100 核心程式的『acpi/acpi_drivers.h』的『標頭檔』中,原有引入『linux/acpi.h』和『acpi/acpi_bus.h』的那兩列指令在 3.14.4-100 中已經不見了。再去查看 NVIDIA GeForce FX 5200 驅動程式中,有引進『acpi/acpi_drivers.h』這個『標頭檔』的檔案,發現『/usr/src/nv/nv-linux.h』這個檔可能是問題所在。
  有了這些線索,再在網路上找一下相關訊息。最後修改的完整步驟(節錄部份前文,方便操作)整理、說明如下: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SSH 的「自動認證機制」 - 使用 ECDSA 密鑰

SSH 「自動驗證密碼」的公鑰、私鑰在之前多建議採用 DSA,在新版的 Fedora 中引入一個更好的公、私鑰演算法(事實上,是 OpenSSH 對新版導入的),稱為「ECDSA」。根據一些研究所言,「ECDSA」的加密強度是「DSA」的四倍,也就是『相同加密強度,只要 1/4 長度的私鑰即可。
  有新的加密演算法,當然就要使用它,以下是將前文『SSH 的「自動認證機制」 - 使用 DSA 密鑰』修改,使適用於「ECDSA」。為節省篇幅重覆部份只保留命令,而詳細說明留在前文,請讀者自行前往參考。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在 Fedora 18 (3.11.10) 安裝 RocketRAID 2220 的驅動程式

使用 HighPoint RocketRAID 2220 這張 RAID 卡,覺得 C/P 值不錯。可惜的是,Linux 原生支援的驅動程式,並不能正常啟用 RAID 加速晶片,只能當一張多埠的 SATA 擴充卡來用。為了讓這張 RAID 卡發揮功能,只好從網路上遍尋一些直接、間接的高人異士修改的『驅動原始碼』。
  之前幾篇有關 2220 驅動程式的相關發文:
在 Fedora 18 的 Linux 的核心更新到 3.10 之後,便不能用了。雖然有心想要嘗試修改『驅動原始碼』,可是一直抽不出時間來研究它,只好一直勉強將 kernel 留在 3.9 版,不敢更新。
  最近發現在網路上發現了高手修改的例子,它是給 2320 用的,既然有得參考,修改起來將事半功倍,就試試看吧!
    本文內容將包含:驅動程式原始碼的修改、Fedora 18 首次安裝、核心更新後驅動程式的編譯三大部份。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解決「用『文件檢視器』開啟 PDF 檔,失敗」的問題(更新)

前文『解決「用『文件檢視器』開啟 PDF 檔,失敗」的問題』的解決方法,在最近的一次使用時,發現其中一個方法不能用了。
  經過嘗試,原來是其中的一個檔案換了目錄,所以找不到它而不能刪掉。修改的兩個方法如下:
[SiB@Celeron-D ~]$ rm ~/.local/share/recently-used.xbel
這個命令刪除了「文件檢視器」的開啟記錄。或是另一個更簡單的操作(前文已提過)
程式選單→【位置】→【最近存取文件】→【清除最近存取文件】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20 + MATE 1.6.2

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MATE 桌面」的面版小工具「時鐘」,不能顯示『天氣資訊』

在「GNOME 2 桌面」的後期版本,顯示『天氣狀態』的功能,已被整合到「時鐘」這個面版小工具中,衍生自「GNOME 2 桌面」的「MATE 桌面」也承繼這個功能。安裝好的「MATE 桌面」環境的「時鐘」預設只有顯示日期、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