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Google Chrome 在 32-Bit 的舊電腦不能啟動的原因

在舊的 M2400 筆電中安裝 Fedora 已不記得是多久前的事了,換用「MATE 桌面環境」也有好幾個月,沒注意到何時開始發現 Google 的 Chrome 不能啟動,並出現這個錯誤訊息:
ERROR:nacl_helper_linux.cc(233)] NaCl helper process running without a sandbox!
Most likely you need to configure your SUID sandbox correctly
這問題找了很久,網路上也有許多討論,
  • SELinux 的限制某些子行程的啟動:有試著將它關閉也不能正常啟動。
  • Sandbox 的版本問題:用『google-chrome --no-sandbox』命令列啟動,雖說可以啟動,但似乎還是不太正常。
  • Google Chrome 的程式碼未更新,建議用 Chromium:Google Chrome 已經更新好幾版了,應該不是這問題。
一直沒有找出比較可能的答案,當然也沒辦法解決這問題。只好轉而找出引發這個問題的根本原因,至少確認是否值得再花時間去找解答。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適用 Fedora 20 的「可選版本 USB 安裝隨身碟」(補充)

之前用『USB 安裝隨身碟』安裝 Fedora 時,因為 dvd.iso 檔都只放一個版本(x86_64 或 i386),所以沒發現這個問題。最近一次因為兩個版本都要安裝,同時將兩個版本都放入 USB 隨身碟。出現一個問題:
明明想安裝 x86_64 的版本,安裝選項也正確地選擇 x86_64

可是在開始安裝時,卻是掛載 i386 的安裝光碟 ISO 檔

造成安裝程式要求 x86_64 的套件,卻取得 i386 版的套件,而版本不合

那,為什麼以前沒發現呢?  探討原因有幾個可能:
  • 之前安裝時都只有一個 dvd.iso 檔,當然不會出錯。
  • 之前在製作安裝 USB 隨身碟時,第一個複製的 dvd.iso 檔,恰是欲安裝的版本。
  • Fedora 20 的安裝程式,只掛載找到的第一個 dvd.iso 檔,並沒有檢查版本,或嘗試掛載其它 dvd.iso 檔。
總之,同時有兩個不同版本的 dvd.iso 存放在 FedoraUISO 那個『分割區』的目錄時,能不能正確安裝竟要看運氣。
  查了之前發文的步驟,曾經在 2014-2-23 做過一個修改,當時是為了簡化製作『USB 安裝光碟』的步驟,沒想到反而『可能』是造成另一個問題的原因,已將前文『適用 Fedora 20 的「可選版本 USB 安裝隨身碟」』修改回原樣,若讀者是在 2014-2-23 到 2014-3-31 之間製作的『USB 安裝光碟』可能會有問題,請讀者回前文參考、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