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用 VRDP 連線 VirtualBox 虛擬機(四):多螢幕

之前解決「放大 VirtualBox 『多螢幕』虛擬機的顯示視窗時,會當機並關閉」的問題後,又在想用 VRDP (即 rdesktop-vrdp, VirtualBox 改過的 rdesktop)是否也能連線遠端一個開啟多螢幕的『虛擬機』?經過一翻研究、測試,終於看到這個畫面。
上圖中遠端的「虛擬機」已設定為多螢幕,而本地電腦的螢幕為一大一小,所以將遠端「虛擬機」的螢幕也調整成一大一小,右上角黑色區域是畫面快照的結果。以下就是整個設定、連線及調整過程做個說明。(以雙螢幕為例,多螢幕以此類推)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解決「因檔案鎖定,而造成 Linux 程式不能啟動」的問題

偶而在啟動 Linux 程式時會發生無法啟動,可能是因為 Linux 的安全設計所致。Linux 為避免使用者重覆開啟某些程式,會在開啟時檢查在『特定位置』是否有『特定檔案』。第一個開啟的程式當然沒有問題,但是第二個開啟的程式會發現該檔案已經存在,故立即停止執行。
  問題多因為前一次的程式執行時,發生『不正常』停止執行的情況。因此,程式正常停止時應會刪除掉的該『特定檔案』,並未如期被刪除掉。而導致在『正常』情況開啟的第一個程式也會檢查到該檔案,而立即停止執行。

一、檢查是否為檔案鎖定

「使用者」要檢查是否因此造成程式不能啟動,以 aMule 為例,可以用這個命令查詢:
[SiB@Celeron-D ~]$ ls .aMule/
amule.confGeoIP.datlastversionserver.met
canceled.metIncomingload_index.datserver_met.old
clients.metipfilter.datlogfileshareddir.dat
cryptkey.datipfilter_static.dat  muleLocksrc_index.dat
ED2KLinkskey_index.datnodes.datstatistics.dat
ED2KLinks_lock  known2_64.metpreferences.dat Temp
emfriends.met known.metpreferencesKad.dat  
上例中,藍色的 IncomingTemp 是目錄,紅色的 muleLock 是為防止同時執行兩個 aMule 用的。當第一個 aMule 被啟動執行後,即建立 muleLock 這個檔案,當使用者未注意而啟動第二的 aMule 時,程式發現 muleLock 已被建立,即停止重覆啟動。

:紅色是為方便說明而標上去,查詢命令操作時仍為黑色。

二、解決因檔案鎖定,而不能開啟的問題

確認是檔案鎖定造成的問題,解鎖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將這個在程式停止執行前,應『正常』刪除的『特定檔案』刪除即可。
[SiB@Celeron-D ~]$ rm -f .aMule/muleLock
:其它程式鎖定用的檔案,檔名中多有 Lock 這個字,檔案日期約為上次程式啟動的時間。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4, 17, 19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解決「VirtualBox 虛擬機的 Fedora 不能自動啟動 Guest Additions 安裝」(二)

前一陣子解決了 "在以 headless 模式啟動之 VirtualBox VM 安裝 Guest Additions" 的問題後,就在想這個方法是否可用在 "解決「VirtualBox 虛擬機的 Fedora 不能自動啟動 Guest Additions 安裝」" 的問題上,本文就是針對這個想法試用後的記錄。測試後的結論為:
  • VirtualBox 4.2.x 以前版本:
    欲令《裝置》→《安裝 Guest Additions...》能夠自動啟動 Guest Additions 的安裝程序時,VirtualBox 預設將 Guest Additions 光碟 ISO 檔掛載到 IDE 的光碟機,而將 DVD 接在 IDE 仍是自動啟動 Guest Additions 安裝的唯一方法。
  • VirtualBox 4.3 以後版本:
    由《裝置》→《安裝 Guest Additions...》啟動 Guest Additions 的安裝程序時,VirtualBox 可正確掛載 Guest Additions 光碟。
將 DVD 接在 SATA 又可改善「虛擬機」的效能,故本文提供的方法可使用者不論是 VirtualBox 的哪個版本,都可放心將 DVD 接在 SATA 控制器上。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將「MATE 桌面」中《應用程式》選單的《Office》項目改成中文

雖說「MATE 桌面」是改自「GNOME 2」,而「GNOME 2」的中文化也歷經很長的時間。但是,「MATE 桌面」的《應用程式》選單中的《Office》項目卻仍然是英文。
想把它改成中文應該不難,也就先擱著,發文也一直沒有定稿。今天所幸將它拿出來修改一下,也算了了一件事。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Google 首頁」商標的「博物館」

Google 首頁的商標 (Logo) 常常更換,到底這些商標有幾個?是心中一直存在的疑問。索性今天就 Google 一下。查到兩個完整的來源,一個是 Google 官方的,另一個是經過整理、分類。礙於版權,有興趣的讀者就自已連過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