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F18) 安裝 HighPoint RocketRAID 2220 的 Kernel 3.9 驅動程式

隨著 Fedora 18 的更新,其中的 Linux 核心也更新到 kernel 3.9.4-200。由於安裝方法都可延用,似乎沒有再發文的必要,但是考量到
  • 有些讀者如果是用 kernel 3.9 為搜尋鍵值,也許會錯過上次的發文。
  • 筆者希望自己的安裝記錄,也詳實、完整記錄,方便將來查閱。
所以有此篇。
  詳細安裝方法請參考之前的發文:安裝 HighPoint RocketRAID 2220 的 Kernel 3.8 驅動,在此不再重覆。

安裝記錄:

  • 2013-6-22:在 Kernel 3.9.6-200 安裝成功。
  • 2013-6-15:在 Kernel 3.9.5-201 安裝成功。
  • 2013-5-26:在 Kernel 3.9.4-200 安裝成功。
  • 2013-5-13:在 Kernel 3.9.2-200 安裝成功。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8

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與「機上盒遙控器」有關的設定、使用記錄

前幾天有線電視的維修人員突然來家裏,說要免費安裝數位電視的「機上盒(Set-Top-Box」。心想會不會又是詐騙集團的新技倆,就查證了一下,也仔細看了一下安裝合約書,確定無誤(註:當時還是半信半疑)後才讓他安裝。
  機上盒的遙控機有幾個按鈕(「電視機」和「訊號源」)是安裝人員幫忙設定的,也建議我不要再設定其它按鍵。看著那麼多按鍵是有些心動(尤其是「音量」這個鍵),想說有說明書應該也不難,到時候自已再試試就好了。他似乎也看出我的想法,接著就說:其它按鍵是預設為控制「機上盒」的功能之用,如果設定錯了,遙控器就『回不去了!』。
  當然,是要試一下囉!不過安裝人員說的話好像也不無可能,萬一真的將按鍵弄亂了會不會要叫修,甚至是因人為操作不當而要付費呢!先上網找找,看遙控器是否有『重置(reset)』方法(電腦用久了,都有這種常識),萬一真的把設定弄亂了,至少可以恢復原狀。結果真讓我找到了,就把相關幾個步驟整理一下,以備不時之需。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解決「Chrome 因缺 libudev.so.0 而不能開啟」問題

將 Fedora 18 的系統核心更新到 kernel 3.9.2-200 後,驅動程式也都更新或重新編譯。重新開機後,一切似乎很順利;突然發現,Chrome 不能開啟,點選程式選單似乎都沒反應。
  為查詢錯誤訊息,從「終端機」下命令開啟 Chrome,如果有任何錯誤訊息,就會顯示些線索。
[SiB@Celeron-D ~]$ google-chrome
/usr/bin/google-chrome: 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udev.so.0: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在 VNC, VirtualBox 中切換「控制台」的按鍵組合

在 Linux 的使用者中,愈來有愈多人習慣在 X-Window 的「圖形化桌面環境」操作。但是不能避免仍有些時候需要使用文字型下命令。當然,可以啟動「終端機」程式,就可在「圖形化桌面環境」中下達文字命令。
  有時還是要切換到「控制台(Console)」的全文字畫面,[Alt]-[Ctrl]-[F1] 到 [Alt]-[Ctrl]-[F7] 這幾個按鍵組合,是一般常見的組合。最近在測試時,遇到一些特殊應用情形,這幾個常見的按鍵組合卻不能如預期般切換。索性,就將這些測試出來的組合整理一下,下次要用要查比較方便。
切換之「控制台」環境按鍵組合
本機[Alt]-[Ctrl]-[Fn]
本機之 VirtualBox[Host]-[Fn]
遠端 VNC 中之 VirtualBox[Host]-[Fn]
註一:上表中的 [Fn] 是指 [F1] ~ [F12] 這幾個功能鍵。
註二:上表中的 [Host] 是指 VirtualBox 的【Host】鍵。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 14, 17, 18
  • TightVNC : 1.2.80
  • VirtualBox: 4.2.12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解決「IBus 找不到新安裝的輸入法」問題

最近逛網路,看到幾個關於在 iBus 安裝「嘸蝦米(Boshiamy)」後,卻無法新增加這個輸入的問題。有些回應就提到改用 gcin ,筆者對 gcin 不太熟悉,但是判斷這應該與 GNOME 的桌面環境有關,就試著找一下 iBus 的問題所在,發現是 GNOME 的桌面設定程式調整其『設定暫存資料』的目錄所致。
  GNOME 將「用戶自訂」的輸入法設定,有一部份是存在『~/.cache/ibus』中,新加入的輸入不會被加進去,導致 iBus 找不到新增加的輸入法。解決辦法很簡單,就是『刪除 ~/.cache/ibus 中的暫存資料即可,快速命令如下:
[SiB@Celeron-D ~]$ rm -rf ~/.cache/ibus/
通常是下這個命令就可以了,如何還不行的話,就多刪幾個設定的暫存資料吧。
[SiB@Celeron-D ~]$ rm -rf ~/.cache/ibus/
[SiB@Celeron-D ~]$ rm -rf ~/.config/ibus/
[SiB@Celeron-D ~]$ rm -rf ~/.local/share/.ibus/
再重新啟動輸入法,iBus 就可找到新增加的輸入法了。
  其它安裝「嘸蝦米」的步驟,請參考篇末連結。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8   +   iBus 1.5.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