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與「機上盒遙控器」有關的設定、使用記錄

前幾天有線電視的維修人員突然來家裏,說要免費安裝數位電視的「機上盒(Set-Top-Box」。心想會不會又是詐騙集團的新技倆,就查證了一下,也仔細看了一下安裝合約書,確定無誤(註:當時還是半信半疑)後才讓他安裝。
  機上盒的遙控機有幾個按鈕(「電視機」和「訊號源」)是安裝人員幫忙設定的,也建議我不要再設定其它按鍵。看著那麼多按鍵是有些心動(尤其是「音量」這個鍵),想說有說明書應該也不難,到時候自已再試試就好了。他似乎也看出我的想法,接著就說:其它按鍵是預設為控制「機上盒」的功能之用,如果設定錯了,遙控器就『回不去了!』。
  當然,是要試一下囉!不過安裝人員說的話好像也不無可能,萬一真的將按鍵弄亂了會不會要叫修,甚至是因人為操作不當而要付費呢!先上網找找,看遙控器是否有『重置(reset)』方法(電腦用久了,都有這種常識),萬一真的把設定弄亂了,至少可以恢復原狀。結果真讓我找到了,就把相關幾個步驟整理一下,以備不時之需。

一、設定『機上盒遙控器』的按鍵

依產品內附的說明書中的操作步驟就可以設定,大概是邊看邊操作的關係,一開始常會設定錯誤,多試了幾次發現有幾個步驟要注意一下,操作就會很順利。
  1. 按遙控器的【學習】鍵,直到『機上盒遙控器』上方的紅色指示燈閃 2 次後才放開按鈕,進入『按鍵學習模式』。
    注意:閃完兩次再放開,不要太早放開。
  2. 按一下欲設定的按鍵,『機上盒遙控器』上方的紅色指示燈閃 1 次後,再放開按鍵,進入『接收遙控訊號模式』。
    注意:放開按鍵後,應立即按『電視遙控器』按鍵,故要先準備好『電視遙控器』。
  3. 將『電視遙控器』的頂端(紅外線發射窗口),對準『機上盒遙控器』頂端(紅外線接收窗口),按下『電視遙控器』的按鍵,直到『機上盒遙控器』的指示燈開始閃爍,再放開『電視遙控器』的按鍵,
     若紅色指示燈閃 2 次後,維持常亮狀態,表示學習成功
     若紅色指示燈閃 3 次後熄滅,表示學習失敗,要重新設定。
    注意:若一直在這個步驟學習失敗,兩個方法可以增加成功率:縮短兩個遙控器的距離;兩個遙控器不要呈一直線,稍微偏斜如『/ \』,偏離軸線的角度不要超過 45°。
  4. 按『機上盒遙控器』的【學習】鍵,完成按鍵的學習、設定。
  5. 若要再設定其它按鍵,重覆步驟 1 到 4。

二、重置『機上盒遙控器』,回復至「出廠設定」

這個步驟當然是為了萬一的情況而記錄的,在『新產品的使用適應期』,任意修改設定以求最大的方便性,是筆者常做的事。為了預防『回不去了!』這種情況的發生,『回復出廠設定』的方法,非得記下來不可。『回復出廠設定』的方法如下:
  1. 同時按下『機上盒遙控器』上方的【OK】和【● ● ● 】的【】鍵,『機上盒遙控器』上方的指示燈會閃 2 次,進入重置密碼的輸入模式。
  2. 按『機上盒遙控器』的下方的數字鍵,輸入數字 980。
  3. 接著按【學習】鍵。
  4. 『機上盒遙控器』即回復到出廠設定。
凡事有備無患,可以放心測試新產品了。

三、按鍵設定的經驗分享

『機上盒遙控器』與『電視遙控器』的按鍵有許多相同的功能按鍵,並不需要將『電視遙控器』的按鍵全部都設定在『機上盒遙控器』。依筆者試驗後的結論,整理出較方便的設定按鍵。

遙控器按鍵設 定 功 能
【電視機】開、關電視機
【訊號源】選擇電視機的輸入訊號來源。欲將訊號源切回機上盒時,不需找『電視機遙控器』
【音量】將「機上盒」的音量設定在 50% ~ 90%,再由『電視機』控制音量,則音量的變化階段較多也較平順。
【靜音】當外接耳機的輸入音源由『機上盒遙控器』接出時,方便快速關閉電視的聲音輸出。
其它按鍵則無需設定到『機上盒遙控器』,依原來的出廠設定,由『機上盒遙控器』控制即可。

後記:

  • 2014-8-25:原先將『電視遙控器』的常用按鍵設定到『機上盒遙控器』,今天突然不能用『機上盒遙控器』操作,原因不明。只好重設它,但是依照上述方法操作,都不能正確設定。
     猜想是否電池快沒電了,導致要設定時的電壓不足,更換新電池再嘗試,就可以正常做設定操作。設定後再換回原來的電池,又可以正常控制電視了。
  • 2013-11-23:最近買個無線耳機,將輸入音源接在機上盒,方便聽音樂台時不用再開電視。同時也將『機上盒遙控器』的『靜音鍵』移轉到控制電視,才不會同時聽到兩個聲音。

參考資料:

10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很有用的資訊。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 訊號源設定好可是不能選 也不能按OK
    按下OK只會跑出機上盒的節目選單 可是方向鍵跟OK都不能學習
    有辦法解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上盒」遙控器上,可供使用者設定的按鍵有限。我的遙控器只有文中所提及的按鍵可以重新定義,其它的按鍵都不行。

      刪除
    2. 如果一定要『只』使用一個遙控制來控制「電視」和「機上盒」,買一個有學習功能的萬用遙控器。
      註:萬用遙控器價格比一般型(查型號代碼設定)貴一些。

      刪除
    3. 請問如果看電視,按到電視原本的遙控的(數位/有線電視)鍵 要怎麼變回來?因為電視都不能看了

      刪除
    4. 如果「機上盒遙控器」的【訊號源】選擇鍵有設定,按這個鍵是會回來。
      不過,有得電視的【數位/有線電視】是獨立按鍵(與【訊號源】鍵分開),就只能用「電視遙控器」恢復了。

      刪除
    5. 可以考慮將“靜音”鍵學習成電視遙控的“ok"鍵

      刪除
  3. 如果用電視遙控器去控制機上盒結果無訊號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上盒只接收自己的遙控器,不能用電視遙控器操作。
      本文中所述步驟,是利用『機上盒遙控器』少數幾個可學習的按鍵,令其學習電視遙控器的按鍵,方便同時控制『機上盒』與『電視』。

      刪除
  4. 想請問一下 原本我有裝PANASONIC的DVD撥放器
    沒裝機上盒之前 也是用電視遙控器 調音量
    但裝機上盒之後 在看DVD時 都無法用機上盒的遙控器 調音量大小了
    想請問這原因是裝機上盒的關係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電視是否也是Panasonic的,廠商設計遙控器時,對同一品牌的電器,大多是可以互通。要用「機上盒遙控器」控制電視的音量大小,必需經過『學習』過程才可以,請參上本文所述的步驟。

      刪除
    2. 想在請問一下 如果電視是LG的 這樣會有影響嗎?
      謝謝

      刪除
    3. 經過『學習』的過程,讓「機上盒遙控器」可以控制電視的功能。把它想成『多一個可以控制電視部分功能的遙控器』,對原來電視不會有任何影響。
      註:同理可延伸至其它電器。另外,請注意「機上盒遙控器」只有部分按鍵可學習新功能而已。

      刪除
  5. 想請問一下 原本我有裝PANASONIC的DVD撥放器
    沒裝機上盒之前 也是用電視遙控器 調音量
    但裝機上盒之後 在看DVD時 都無法用機上盒的遙控器 調音量大小了
    想請問這原因是裝機上盒的關係嗎?
    謝謝

    回覆刪除
  6. 那如果搖控器上沒有學習呢?
    我家的機上盒是bb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 bb的機上盒應該有,在朋友家見過,在最上方那一群按鍵。幫朋友設定成「電視音量」「電視訊號源」等。
      ◆ 如果「機上盒遙控器」的按鍵不能學習(註:第四台可能為省成本),或是「電視遙控器」的按鍵複雜,就只好用兩個遙控器了。

      刪除
  7. 您好,小弟我不小心玩壞了機上盒,由於我進入了工程模式,讓遙控器變成飛梭模式,後來遙控器無法控制,也無開關機....請問這問題有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方法有幾個,你自己斟酌:
      1. 報修。
      2. 試著用「機上盒」上的按鈕,看是否可以控制,將設定回原來的。

      祝你好運!

      刪除
  8. 不好意思,請問王竣星先生,你的問題解決了嗎?因為我剛剛手賤,做了跟你一樣的事情,現在遙控器不能用了....

    回覆刪除
  9. 您好,第一次使用機上盒,不知道按到什麼鍵,電視出現「影音輸入1」,然後就是藍色的一片,想請教您要怎麼轉回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按到電視的『訊號來源選擇』鍵,多按幾次就會回來。

      刪除
  10. 請問TECO電視訊號源如何設定為HDMI優先呢?
    機上盒訊號源為HDMI但每次關掉重新開啟就要按一次訊號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而言,看到的設計多是維持上次關機時的選項,如:頻道、音量、訊號源等,您的電視比較不一樣,可能幫不上忙。
        倒是有個做法我會試一試,將 HDMI 以外的訊號源拔除,看您的電視會不會自動選擇有訊號的來源。

      刪除
  11. 請問我國際牌液晶電視遙控器不能操作,我買一個萬用遙控器用各種方式設定,但是可以關機也可以打開電視及大小聲都可以,就是無法上下選台和按數字選台,您可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嗎?謝謝您!(對了,我幾個月前也是買同品牌的遙控器設定卻可正常使用,但摔壞了,這次設定卻發生這樣情形,弄了一整天都是如此,去換了一個回來也是如此,真快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上下選台和按數字選台』是直接遙控電視機嗎?
       是:要「萬用遙控器」學習「電視機遙控器」的按鍵。
      不是:要「萬用遙控器」學習「選台器(機上盒)遙控器」的按鍵。

      刪除
  12. 回覆
    1. 操作步驟,請參考「萬用遙控器」的說明書。問題解決了嗎?

      刪除
  13. 感謝一再回應,問題已解決,謝謝您!

    回覆刪除
  14. 謝謝分享...差點以為自家姪子把遙控器弄壞了...orz照你說的電池換新的就能用了...

    回覆刪除
  15. 我想請問大家 多了機上盒 是不是每個月收費多100元?
    昨天,第四台業者來我們家,告知從今天開始不經過機上盒,電視都無法收訊了,所以我們家其他樓層都各給一台機上盒,我在想會不會以後又多收費了,這些第四台真是綁架政府到無極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的是第二台免費,但是只有基本台。如果要和第一台有相同頻道,要再付費 50 元。第三台以上,因為不需要就沒問了。

      刪除
    2. 第二台免費一樣相同頻道不用加任何費用的。

      刪除
    3. 我家的第一台是有再加買 HD 頻道,所以第二台也要有 HD 頻道要加錢。

      刪除
  16. 請問一下我們剛換TECO的電視
    電視搖控器開擘機上合搖控器已經轉接二合一的搖控器了,可是問題在為什麼要看電視時還是一樣拿著TECO搖控器開機呢?為什麼不直接拿機上合的搖控器開關機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考說明書,讓「機上盒遙控器」學習 TECO 電視遙控器的按鍵。

      刪除
  17. 請問遙控器的音量已經學習完成後,還有辦法用遙控器調整機上盒的音量大小嗎??
    Ps:我家機上盒機身上沒有音量調整的按鈕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習過程會將「電視遙控器」的功能,取代原有「機上盒遙控器」的按鍵功能。

      刪除
  18. 請問機上盒搖控完全失去搖控工能 要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幾個原因:
      一、「機上盒遙控器」的電池沒電了,換新電池試試看。
      二、「機上盒遙控器」已學習的功能鍵失效,再重設看看。
      三、「機上盒遙控器」壞了,找 廠商 或 鄰居 有否同型遙控器,試試看。
      四、「機上盒」壞了,找 廠商。

      刪除
  19. 請問機上盒完全無法搖控 該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20. 現在的機上盒設定好應該不會跑掉,有問題找有線電視公司來免費維修。

    回覆刪除
  21. 因為我沒有原本的電視遙控器
    請問有像一般萬用遙控的掃描功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的「機上盒遙控器」是沒有掃描功能,現在新裝機的「機上盒遙控器」就不知道了。

      刪除
  22. 請問有人知道網路設定的工程認證密碼嗎?
    沒有密碼要怎麼連YouTub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程認證密碼,維護工程師都不會給,而且每家可能都不同。網路上曾查到過,我試過不一定有用。

      刪除
    2. YouTube 的設定不需要工程認證密碼,可以用自己的 GMail 帳號。不過,好像以前試過,不用帳號、密碼,只要網路正常,就可以看了。只是,不能記錄自己喜歡的影片。

      刪除
  23. 錄影機的出現不是TBC認可的有辦法處理嗎??

    回覆刪除
  24. 想請問 家中購入新電視 使用您上面教學的學習方式 發現都沒辦法成功 原以為是自己有用錯 但去試了舊電視才發現 我沒有用錯 可按照相同流程 用在新電視的遙控器上就是無法學習耶 是電視遙控的型號有差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紅外線遙控器的光譜是相通的,但是,由遙控器送出的紅外線編碼有三種方式,有可能是你的新電視機的遙控器所採用的紅外線編碼格式較特殊,而「機上盒遙控器」無法學習。
        建議請教第四台的工程師。

      刪除
  25. 遙控的燈怎麼不亮(機上盒的遙控)有換電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檢查一下電池的方向、確認電池是否有電。
      最差的情況:遙控器壞了。

      刪除
  26. 請問 我們家突然很多頻道下面都不會顯示目前的節目名稱跟接下來要做的節目,是按到什麼嗎?怎麼回復?

    回覆刪除
  27. 應該是按到「機上盒遙控器」的某個功能鍵,有關設定「顯示訊息」的設定。
    由於不知道你的遙控器是哪一型,麻煩你自己找看看。

    回覆刪除
  28. 請教您:按下機上盒遙控器的靜音後畫面出現音量調整bar,音量值極低,此時無法以音量調整鍵去調整。切掉靜音鍵再按音量鍵是只能調整電視音量。
    機上盒音量與電視音量是可單獨調整嗎??還是只能調整電視的音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上盒遙控器」的「音量調整鍵」是否有學習過,
        若沒有才可控制「機上盒」的「音量」。
        若學習過「電視」的「音量調整鍵」,則只能控制「電視」的「音量」。

      刪除
  29. 電視右上角數字一直倒數還會自動關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電視的『定時關機』功能被啟動,請先查看你的電視機是否有類似的功能。

      刪除
  30. 電視右上角一直倒數自動關機

    回覆刪除
  31. 我已經把機上盒的遙控學習完成了!但為什麼我按下(電視+機上盒)的時候.卻只有機上盒關機!電視卻沒關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機上盒遙控器」有兩的電源按鈕,分別為「機上盒」及「電視」。
      其中「電視」的電源按鈕要經過學習,才可以用來控制電視。
      查一下,看是不是這個問題。

      刪除
  32. 你好 請問我想調電視的訊號源 可是我只有機上盒的遙控器 並沒有電視遙控器 所以不能使用學習功能 另外 電視機上也沒有可以轉訊號源的按鈕 請問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去找同型、同牌的遙控器外,恐怕沒別的方法。

      刪除
    2. 或有個『不用錢的辦法』可以試試,有種「萬用遙控器」是設定「品牌代碼」就可化身為該型遙控器,想辦法去借一個(找鄰居、朋友或親戚),先設成自己的電視遙控器,等「機上盒遙控器」學習好後,將「萬用遙控器」還原再還回去。

      刪除
  33. 您好:
    因為新買一台電視然後自己設定機上盒遙控器,起初選台上下鍵跟數字鍵都可以按,但是音量卻不行。
    後來又重覆設定了幾次,這次換選台器的數字鍵跟音量可以正常使用,但選台器的上下鍵卻不能使用,按了原廠的遙控器也這樣,好像是我不小心按到哪了,有解決方法嗎?電視才剛送來3小時,遙控器就被我玩壞了。

    回覆刪除
  34. 按「電視機」上的「按鍵」可以動作嗎?
    如果不行,把「電視機」關閉,電源線拔掉 1 分鐘後再插回去,再試試看。
    還不行,該找客服了。

    回覆刪除
  3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用遙控器 調成可控制電視時,它發送的控制碼與原廠遙控器相同,用它來學習也是 OK 的。

      刪除
  36. 你好:
    聲音不知道為什麼就變低(指的不是音量)沒有按到什麼可以請假一下怎麼調回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音訊播放時,有經過音響嗎?可能被高低音設定被動到。
      另外,電視也可能有調整高低音的按鈕,不小心被按到。

      刪除
  37. 您好:
    前兩天買了一台panasonic TH-50ex750w4K電視,接上原有的第四台數位機上盒用的也是原有的HDMI線可是畫質卻只有480i而不是原有的1080i(之前的電視會自動搜尋機上盒輸出訊源沒問題)但換電視後也請第四台業者來設定了解也尋求國際牌的客服都說沒問題…但只要關掉機上盒電源再開啟就還是只有480i無法自動顯示為1080i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上盒的遙控器上應該有個「畫面解析度」(或類似名稱)的按鍵,試著按一下看看。

      刪除
    2. 同時壓訊號源+OK鍵就可以切換畫質設定

      刪除
  38. 請問沒有電視遙控器,就無法開關電視嗎?一定要買個萬用遙控器?讓凱擘的遙控器學習開關電視和電視音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凱擘的遙控器」是用『學習』的方式來記住電視機的遙控器控制碼。

      刪除
  39. 你好,想請問我的凱擘遙控器上有「機上盒+電視電源鍵」,但目前只能控制電視,要如何調整呢?

    回覆刪除
  40. 請問我電視機上盒的遙控器學習原廠電視遙控器之後,變成原廠電視遙控器的音量與選台,按下後顯示無效的圖案,想把電視盒遙控器的音量與選台功能還給原廠要遙控器,如何處理勒?

    回覆刪除
  41. 請問大大。我的是南國的機上盒,搖控器的音量已設成電視,但機上盒的音量很小,所以電視的音量要調比較高聲音才夠,要如何調機上盒本身的輸出音量,希望大大看的懂小弟的表達意思

    回覆刪除
  42. 旅社的TBC機上盒顯示沒辦法服務但是拿別家的機上盒來裝電視卻能看 請問原本這台是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43. 有TBC的遙控器但電視遙控器壞了
    還有什麼辦法讓TBC遙控器學習開關

    回覆刪除
  44. 不小心用電視遙控器開電視
    導致數位電視一直無訊號
    手頭上的(跟機上盒同牌子的)遙控器關機不了
    學習區也沒有反應
    (遙控器的電池是新的)

    回覆刪除
  45. 멋진 블로그와 절대적으로 뛰어납니다. 당신은 훨씬 더 나은 것을 할 수 있지만 여전히 완벽하다고 말합니다. 먹튀검증

    回覆刪除
  46. 請問我家是用凱擘大寬頻的機上盒,「機上盒的白色遙控器」音量鍵壞掉之後,找遍了電視機和機上盒也沒有音量鍵可手動處理,不知道有沒有可能透過「原廠的黑色遙控器」來調整音量呢?

    原廠的遙控器我試過音量鍵是有作用,因有看到螢幕上數字在動,但是沒有聲音出來,是我少做了哪個步驟嗎?疫情期間不想去門市買新的遙控器,想試試看有沒有其他方法?

    感恩

    回覆刪除
  47. 電視收到繳費提醒通知,點進去看後,要返回,結果『返回鍵』失靈,怎麼辦?
    按其他鍵有燈亮,就是無法返回,無法返回也就無法選台,可是可以順利關機!
    我該怎麼返回回去,幫我!!急!!

    回覆刪除
  48. 家用的是TBC數位機上盒,時間差不多就會收到他們的郵件,電視機上會突然出現一個信封按『OK』鍵,就會看到TBC提醒用戶繳費的訊息或您還未繳費請儘速繳納完畢等信件通知。
    問題是我按了『OK』鍵後卻一去不返,『返回』鍵失靈,無法返回窘境。
    「是電池沒電的問題嗎?還是說我該換新遙控?」疑惑。
    我驚: 「可是我可以順利關機(關電視)吔!?」
    「到底是什麼原因?」索思不出來。
    前幾天也有同樣問題發生,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可以返回了!今天卻怎樣都無法返回啦!
    「麻煩告訴我我該怎麼辦?」以前都不會有這狀況發生。

    回覆刪除
  49. 請問我機上盒搖控器所有功能都正常,唯一訊號源鍵沒反應,也做了學習數次,但發現電視搖控器的輸入鍵也都沒反應其它皆正常,這是有什麼問題導致?如何處置?

    回覆刪除
  50. 請問換成新的遙控F1怎們操作螢幕放大流程

    回覆刪除
  51. 機上盒摇控器歸零後.再重新設定.電訊音静四項.其它不設定.使用後全可使用.謝謝您!!!

    回覆刪除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