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安裝 Fedora 方法(一):以 DVD 或 CD-ROM 開機、安裝

想安裝 Fedora 有許多選擇,且不論各方愛好者熱心包裝的專用版本(如:KDE, Games, Design-suite 等),官方網站就提供好多版本可供下載。
媒 體 型 式檔 案 名 稱安 裝 說 明
完整安裝 DVDDVD.iso由光碟機開機,依畫面指示安裝。
Live CD 映像檔Live-Desktop.iso同 DVD,可免安裝即試用。
網路安裝 CDnetinst.iso同 DVD,但安裝時需有網路
最小開機 CDboot.iso由光碟機開機,但只能開機、不能直接安裝。
其中的 Boot CD 的光碟映像檔 boot.iso 是從 Fedora 的鏡像伺服器下載的,不是常見的 Fedora 官網的下載處
    除了將 ISO 下載檔燒錄成光碟外,也可以用 USB 隨身碟安裝。甚至,也可以透過網路卡的 PXE 功能來安裝。
    應用上表這些 ISO 檔,就可以衍生出多種安裝組合。這些安裝前的準備工作,有些只要燒錄光碟即可,有些可以只用 USB 安裝,對於一些比較不同週邊配備的電腦,或需加快安裝速度時,就要利用一些特殊組合的安裝方法。
安裝程序開機啟動網路
需求
安 裝 說 明
DVD 光碟DVD ROM依畫面指示安裝。
Live CD 光碟CD-ROM同 DVD。部份套件未預設安裝
Netinst CDCD-ROM必需同 DVD。預設會安裝最新版本。
Boot CD

常用以修改安裝程序,非直接安裝用。
Netinst CD
 + USB
CD-ROM同 DVD,安裝時將套件資料庫指向 USB。
Boot CD + USBCD-ROM同 DVD,安裝時將套件資料庫指向 USB。
Live USBUSB同 DVD,可事先修改 Linux 啟動命令。
Netinst USBUSB同 DVD,可事先修改 Linux 啟動命令。
Boot USBUSB同 DVD,可事先修改 Linux 啟動命令。

只使用 USB 隨身碟安裝 Fedora,將在“安裝 Fedora 的方法(二)”和“安裝 Fedora 的方法(三)”(撰寫中,請稍待)再介紹,本文針對以光碟機開機的安裝程序加以說明。

一、只使用 DVD-ROM 或 CD-ROM

這是最簡單,但是最浪費光碟片的的做法。但是,有些舊電腦的 BIOS 不支援『大容量』 USB 隨身碟開機,有的甚至只有軟碟、硬碟和光碟機(CD-ROM)三種開機選項可挑時,燒錄光碟以安裝 Fedora 是唯一的選擇。此外,這個方法還可搭配 USB 安裝以加快速度,所以有時『燒錄光碟』是有它的必要性。
    從 Feodra 的官網下載適當的 ISO 版本:x86_64 或 i386,在 Fedora 裏可以用 『Brasero 光碟燒錄程式』燒錄光碟。至於是下載『安裝 DVD』、『網路安裝 CD』或『Live CD』主要是與「網路卡」是否能『驅動』及『網路頻寬』有關。
CPU光碟機網路
需求
網路
頻寬
選用 / 燒錄之 ISO 檔
32-bitDVD-ROM--Fedora-??-i386-DVD.iso
32-bitCD-ROM--Fedora-??-i686-Live-Desktop.iso
32-bitCD-ROM必需Fedora-??-i386-netinst.iso
64-bitDVD-ROM--Fedora-??-x86_64-DVD.iso
64-bitCD-ROM--Fedora-??-x86_64-Live-Desktop.iso
64-bitCD-ROM必需Fedora-??-x86_64-netinst.iso
上表中的『??』為 Fedora 的版本編號。使用 Live-Desktop.iso 安裝時,許多套件並未預設安裝,使用者必需再加裝才能方便使用,因此若『試用』的需求時,建議使用 DVD.iso 或 netinst.iso 來安裝。

燒錄 DVD 光碟,並用於安裝

Feodra 的官網下載適當的 DVD ISO 版本:x86_64 或 i386,在 Fedora 裏可以用 『Brasero 光碟燒錄程式』燒錄光碟。
    要完整地安裝 Fedora 的預設選用套件,只能用 DVD.iso 和 netinst.iso 而已。若對安裝速度不滿意,就要使用下一個方法,將安裝套件放在 USB 隨身碟中。

注意一:有些 P4 CPU (如筆者的 Celeron-D)為 64-bit 的 CPU,安裝 x86_64 的 Fedora 確實可獲得較多的運算資源(雖然,測試數據增加不多,但也不無小補)。
注意二:如果不知道怎麼查 CPU 是 32-bit 或 64-bit,直接安裝 x86_64 版,當 CPU 為 32-bit 版時,會出現錯誤、停止安裝。

二、使用 DVD-/CD-ROM 開機,安裝套件在 USB 隨身碟中

雖然,用 USB 隨身碟安裝 Fedora 的一種非常方便、快速的安裝方法,但是,一些舊電腦的 BIOS 不支援『大容量』 USB 隨身碟開機。只好先以「光碟機」開機,再將安裝的「套件資料庫」指向 USB 隨身碟,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利用 Fedora 的「磁碟公用程式」,格式化 USB 隨身碟(若還沒安裝 Fedora,當然就用『其它作業系統』了)。
記住 USB 隨身碟的『名稱』
Fedora 14 從「應用程式」→「系統工具」→「磁碟公用程式」,Fedora 17 從「應用程式」→「附屬應用程式」→「磁碟」開啟「磁碟公用程式」。
注意:不要用『Fedora』或『Fedora 17 i686』這些名稱,當做 USB 隨身碟的『名稱』,容易和 ISO 光碟片的『名稱』相同。

光碟開機後,修改 Linux 啟動命令的『套件資料庫』參數

放入『網路安裝 CD (netinst.iso)』或『最小開機 CD(boot.iso)』由 DVD-/CD-ROM 開機,當安裝 Fedora 17 時,光碟啟動後,出現這個畫面
在倒數至 0 秒前,按【Tab】鍵,進入 Linux 啟動命令編輯畫面。將命令列參數中的
root=live:CDLABEL=Fedora\x2017\x20\x86_64
改為
repo=hd:LABEL="FedoraU"
其中,『FedoraU』為 USB 隨身碟的『名稱』。接下來的操作就和用 DVD.iso 開機、安裝相同,就不再贅述。
    在 Fedora 14 時,光碟的啟動畫面不同但仍有倒數畫面,在倒數至 0 秒前,按【Tab】鍵,進入 Linux 啟動命令編輯畫面。將命令列參數中的
stage2=hd:LABEL="Fedora"
改為
stage2=hd:LABEL="FedoraU"
其中,『FedoraU』為 USB 隨身碟的『名稱』。

後記:

用『USB 開機、安裝』、『可選版本 USB 安裝隨身碟』及『以 網路卡啟動(PXE)開機』等其它安裝方法,正在撰寫,請稍待。

已測試版本:

  • Fedora: 14, 17

16 則留言:

  1. 您好,我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這幾天在試著做電腦硬體裝修乙級的考場,準備過程中遇到一個問題,考試單位四準備二種iso檔讓考生做成usb開機安裝。其中一個是要安裝server,學校選用了fedora的系統,現在問題是這樣的因考試環境是無法連上網際網路,在安裝過程中(fedora14)又一直要去網路上找套件庫,這部份該如何處理可以只找usb碟的套件庫就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這篇發文:
      http://sibsaidinblog-tw.blogspot.tw/2012/11/fedora-usb.html

      刪除
    2. 我有看過那篇也照做了,但在磁碟分割完後 要取得安裝資訊時就出現以下訊息:

      Unable to read package metadata. This may be due to a
      missing repodata directory. Please ensure that your install
      tree has been correctly generated.

      Cannot retrieve repository metadata (repomd.xml) for
      repository: fedora. Please venify its path and try again.

      我安裝的是FEDORA 14 DVD ISO檔 做到8G USB碟上
      點修改進去 只有 HTTP CD/DVD NFS三個可以選,這
      該怎辦呢?

      刪除
    3. 步驟四,將 iso 檔複製到 USB,有做嗎?
      放的目錄也檢查一下,錯了就會有上述的訊息。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我想再確認一下,步驟四的意思不是指 在使用UNETBOOTIN將Fedora-17-i386-DVD.iso這個檔安裝到USB碟上去之後 再完整的將Fedora-17-i386-DVD.iso這整個大檔複製到USB的根目錄之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應在「安裝 Fedora 方法(二):以 USB 隨身碟開機」操作。
      1. Fedora 安裝時辨認 USB 是用『硬碟標籤』,格式化時要設定。
      2. 用 unetbootin 安裝的 iso 檔,我是用 netinst.iso。
      3. 步驟三『syslinux.cfg』這個檔,F14 和 F17 有不同的修改。

      刪除
    2. 今天早上實驗了一下依然失敗 還是出現那個訊息,我把我做的流程大致上說一下:
      安裝環境 無對外網路 無光碟。
      1.我是在WINDOWS 7之下使用 UNETBOOTIN將Fedora-14-i386-netinst.iso 檔安裝至8G隨身碟,隨身碟有手動格式化 改碰碟名稱為 FEDORAU

      2.安裝好了後到根目 錄之下 將這個檔syslinux.cfg 內容中 有 stage2=hd:LABEL="Fedora" 改成 stage2=hd:LABEL="FedoraU" 一共改了四個地方。

      3.將Fedora-14-i386-DVD.iso 整個檔案COPY到隨身碟的根目錄

      接下來去開機安裝後磁碟分割好 找尋FEDORA14安裝資訊後就出現我
      之前提的錯誤訊息 有三個可以按 重試 修改 和結束 。

      有沒有那個過程有問題呢?

      刪除
    3. 一、之前的回答,是假設你依照「安裝 Fedora 方法(二):以 USB 隨身碟開機」這篇發文的步驟。
      二、由這次你的貼文中的步驟 2 看來,似乎又不像照方法(二)的步驟,麻煩你確認一下。
      三、你在修改 USB 標籤時用 ”FEDORAU",所以在修改 syslinux.cfg 時,也要用 “FEDORAU”,不能用 “FedoraU"。Linux 系統中,字母大小寫視為不同。

      刪除
    4. 修改名字的地方發文時沒注意到大小寫,原本是"Fedora" 我改成全大寫"FEDORAU"因為 WINDOWS7改名字就是全大寫,所以我在
      syslinux.cfg內改的也是全大寫。

      刪除
    5. 你的 USB 格式化時採用的檔案格式是否為 FAT 或 FAT32?
      如果是 NTFS 或是 exFAT,Linux 在安裝時的核心,應該是不能辨認、驅動它。

      刪除
    6. 隨身碟格式化是用 fat32格式的,套件資料庫就部份還有其它檔案可以修改
      嗎? 剛又試了一次 fedora 14 還是一樣卡在老地方。

      刪除
    7. 這是安裝時,它找不到 DVD.iso 這個檔,所以無法 mount 成硬碟,再從其中得到 package metadata,試試看這幾個改法:
      stage2=hd:LABEL="FedoraU"
      stage2=hd:LABEL="FedoraU“:/
      stage2=hd:LABEL=FedoraU
      stage2=hd:LABEL=FedoraU:/
      看有沒有效果?

      刪除
    8. 今天這問題突然迎刃而解了,解決的原因是USB隨身碟的名稱跟SYSLINUX.CFG內設定的不同,在前面就多了一個設定畫面,
      Select Partition 有三個可以選 /dev/sda1 /dev/sda2 /dev/sdb1
      我選/dev/sdb1這一個。下面還有一行 Directory holding image,我就
      沒改動他它,就沒有那個錯誤訊息也可以安裝至完成了。

      這倒是蠻怪的 syslinux名稱 若與usb碟名稱相同那個畫面就不會出現
      ,但反而無法安裝。不符時就多個手動選分割區的畫面 一切就正常了。

      我一開始是有出現那個畫面,只是沒有將iso這個大檔案複製到根目錄,
      後來知道要複製後,此時因會去修改syslinux這個檔,也產生這奇怪問
      問題,這幾天很感謝您針對我這特殊的安裝環境產生的問題回答,今天
      終於解決這問題了,再次謝謝您

      刪除
    9. 恭禧你了!
      你的問題對我來說也很新鮮,因為這些操作我都沒在 Windows 系統試過,這次你的經驗也讓我長了一些見識。

      刪除
  3. 請問還可以發問嗎?

    回覆刪除

感謝你耐心看完本文,歡迎留下任何指正、建議,筆者會儘快回應。(English is also welcome.)